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中国历史

美国延长限制中国文物入境的备忘录有效期

2014-01-15 18:45:08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摘要:新华社华盛顿1月13日电 (记者易爱军 周而捷)美国国务院13日宣布,延长与中国政府签订的一项有关限制中国文物入境美国的谅解备忘录有效期。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备忘录延长表明美中始于2009年的相关合作得以继续。当时,美国实施入境限制以制止

新华社华盛顿1月13日电 (记者易爱军 周而捷)美国国务院13日宣布,延长与中国政府签订的一项有关限制中国文物入境美国的谅解备忘录有效期。

新华社华盛顿1月13日电 (记者易爱军 周而捷)美国国务院13日宣布,延长与中国政府签订的一项有关限制中国文物入境美国的谅解备忘录有效期。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备忘录延长表明美中始于2009年的相关合作得以继续。当时,美国实施入境限制以制止对中国文物的“掠夺”和对被掠夺文物的“非法买卖”。限制入境的文物为旧石器时代到唐代的物品,以及具有至少250年历史的雕塑品和壁画。

根据备忘录,美方只允许附有中国当局出口许可的文物或证实2009年1月16日之前归属不在中国的文物入境。美国国务院说,这一备忘录延期后,将更便于美国博物馆借用展品和对中国遗址开展可持续的国际高级研究。

美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中国文物进口国之一。自1998年起,美国政府在有关国际公约框架下,开始与中国政府商签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双边协议。双方最终于2009年1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2011年3月11日,美国政府在华盛顿举行仪式,向中国归还10余件2010年收缴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隋代陶马、唐代马雕像、北魏时期陶马、宋代观音头部雕像、北齐石灰岩佛像、清代瓷瓶和明代石质墙顶饰带等。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