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热点资讯

屠霁彦20年磨一剑:以洲泉为起点的 “丝绸之路” 越走越宽

2023-06-23 14:19:15 来源: 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 观察员
摘要: 中国创业家网融媒体浙江特稿 2023年6月20日,在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马鸣村举办的 “浙江省蚕丝文化剪纸艺术展”上,浙江瑞帛汇丝绸有限公司为配合剪纸展制作的丝绸

 中国创业家网融媒体浙江特稿 2023年6月20日,在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马鸣村举办的 “浙江省蚕丝文化剪纸艺术展”上,浙江瑞帛汇丝绸有限公司为配合剪纸展制作的丝绸衍生品非常有特色,成为展览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种剪纸与丝绸的融合是从新的视角重新审视非遗艺术的文化内涵,也是瑞帛汇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屠霁彦为家乡展览付出的心血,是他缘定情丝的真切流露。

D400F231@1ED6B743.090E936400000000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浙江瑞帛汇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屠霁彦

 

缘于心

屠霁彦1977年1月3日出生于江南水乡古村马鸣,马鸣村地处桐乡市洲泉镇西部,建村年代可追溯到唐代,至今村域内仍然保存有一定数量的历史建(构)筑物,包括古街巷、古民居、古桥、古遗址等多种类型,布局相对集中成片,其中以始建于唐宋、繁华于明清的马鸣老街最为典型。在长期的农业生产中,马鸣村形成了蚕桑习俗、高杆船技、花鼓戏、吃早茶等民俗文化。

这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朱家坝遗址和打铁桥遗址二处古代文化遗址,有蚕桑习俗、稻渔习俗和衣食住行习俗等多种习俗,蚕桑习俗有轧蚕花、关蚕花、唱蚕歌,以及蚕桑禁忌等等,在历史文化长期的熏陶下,这种故土的情结一直萦绕于心,20年前,屠霁彦借助区域之优势创办“浙江瑞帛汇丝绸有限公司”,浸透在 “桑柘绿阴肥,千树翳夕霏,机声交轧轧,灯火竞辉辉”的家乡蚕桑丝织文化中的屠霁彦,逐渐摸索出自己的蚕丝文化品牌,以桑蚕丝制品——桑蚕丝被、真丝床品、丝巾和睡衣为主打产品,出口北美、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如何把家乡物产推广出去,让丝绸走出家乡,走出国门,走得更远,这是屠霁彦的心愿,他永不言弃,始终不懈努力。

942F3278@7128EA71.3E31956400000000_recompress.jpg

屠霁彦和他的丝巾代表作作者合剪纸代表作——《水映洲泉》,作者钱海琴

3231B702@DA85DD3F.CD35956400000000_recompress_副本.jpg

定于蚕

洲泉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百花地面、文化之邦”的美誉。特别是悠久的蚕桑养殖历史,孕育了桐乡独特的蚕桑文化,一直影响至今,并入选国家乡村振兴局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

洲泉镇有20多项非遗产品,其中马鸣村就占5项,是非遗大村。“家家皆养蚕,户户织绸缎”,一首民谣生动描绘马鸣村桑蚕的特点。“非遗传文明,和美兴乡村”,2023年浙江省“蚕·丝”文化剪纸艺术展在马鸣村开展,为了配合剪纸展的展品丰富性,深入展现蚕丝文化的内涵,挖掘隐藏在蚕文化下的衍生品,屠霁彦偶遇了策展人,他在交流中发现,藏在剪纸作品中的设计元素密码,面对着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特别是有几幅作品创作的是家门口的场景,于是,一种急于表达家乡美景的愿望被激发,屠霁彦秉承非遗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的理念,用非遗剪纸技艺术来寻找丝路记忆、感受蚕桑文化、溯源文化根脉,在主办方的委托下,屠霁彦不辞辛劳,连夜为展览打造睡衣、丝巾、拖鞋等衍生品,配合展览进行展出。在展览的开幕式当天,得到领导和来自浙江省各地的剪纸爱好者对产品的认可,这是对屠霁彦这么多天付出的最好鼓励、支持和肯定,使他信心更足,也打开了他对剪纸文化与蚕丝文化深度融合的心结,打算把这种文化继续打造下去,把家乡的蚕文化多元化地展示。

33340668@31D6CB27.E80E936400000000_副本_副本.jpg

 

屠霁彦和他的销售团队合影

 

情于丝

丝绸是一种纺织品,用蚕丝或合成纤维、人造纤维、短丝等织成。在古代,丝绸就是蚕丝织造的纺织品。现代由于纺织品原料的扩展,凡是采用了人造或天然长丝纤维织造的纺织品,都可以称为广义的丝绸。而纯桑蚕丝所织造的丝绸,又特别称为 “真丝绸”。洲泉不仅是工业大镇,更是文化大镇,不仅有远近闻名的工业企业,更有一枝独秀的蚕桑非遗文化,源远流长的蚕桑文化在洲泉这片土地上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独特魅力。

屠霁彦说,瑞帛汇生产的真丝绸产品就是以100%桑蚕丝为核心的。

丝之远

这次展出的丝绸居家服、丝巾,展现出了以传统手工艺呈现出的江南蚕乡的新形象、新风貌。瑞帛汇董事长屠霁彦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展览,有很多感慨,也有许多启发,如迎合当下潮流,向年轻化冲刺,都是目前要思考的问题,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符合现代审美的需求来设计产品,把非遗文化转化成现代的创新型产品,这是一个新的亮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企业的发展更需要青年人才。

屠霁彦认为,瑞帛汇还很年轻,未来要走的路很长。屠霁彦表示,接下来瑞帛汇也将进一步开发丝绸与桐乡地域特色相结合的非遗产品,并采用更现代的方式呈现。

“这对企业来说是一次考验,也是新的机会,我们会努力去实现。”屠霁彦说。

缘起爱乡之心,定于家乡的桑蚕文化,情于丝绸的制作和产品的研发,屠霁彦一直在探寻的路上,通过这次展览衍生产品服务,他看到蚕丝文化无限生机和释放的灿烂光芒,也看到了自己的人生远景,屠霁彦20年磨一剑,以洲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越走越宽,也越走越远。

 

60572B01@DE104C76.2431956400000000_recompress.jpg

 

61656A05@55834472.1931956400000000_recompress.jpg

 

16908629@E4F17053.3031956400000000_recompress.jpg

 

59596467@B326B72B.5531956400000000_recompress.jpg

 FE090665@D9F3E71A.4731956400000000_recompress.jpg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