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文化古物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工作成果累累

2014-04-19 02:00:44 来源:  作者:
摘要:据与会有关专家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的唐户遗址,位于新郑市观音寺镇唐户村,发现裴李岗文化堆积,有房址、灰坑、墓葬、冲沟等,聚落面积相对较大,至少在10万平方米以上,对研究早期聚落形态的起源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荥阳市豫龙镇寨杨村发掘出的娘

2006年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取得重大收获。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孙英民在今晨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省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和黄河以北干渠建设已全线开工,来自全国的34家考古发掘研究单位参加了河南段的文物抢救保护工作,一年来共发掘出古城址5处,古遗址25处,古墓葬54处,完成发掘面积达26万平方米,共出土各类文物27500余件,其中不少为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文物。据悉,专为展示南水北调出土文物而建的陈列馆,将于今年下半年对外开放。
  据与会有关专家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的唐户遗址,位于新郑市观音寺镇唐户村,发现裴李岗文化堆积,有房址、灰坑、墓葬、冲沟等,聚落面积相对较大,至少在10万平方米以上,对研究早期聚落形态的起源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荥阳市豫龙镇寨杨村发掘出的娘娘寨遗址,其文化遗存可分为河南龙山文化晚期、二里头文化晚期、西周、春秋、战国几个时期。目前发现有西周时期的城墙,有宽近50米、深达12米的护城河,其中发现有与都邑遗址相符的高规格遗存铜器和玉器。由于其地理位置、文化内涵、时代上均与东虢国相符,极有可能是东虢国故址,如果推测无误,娘娘寨城址应是在郑州地区发现的第一座西周封国城址。
南水北调工程的考古发掘任务非常繁重,考古发掘涉及时代跨度长,最早至裴李岗时期,最晚的是清代,具有典型的古河内文化特点,考古价值很高。考古队采用了大量现代科学技术,全面提取考古发掘信息。今年考古发掘部门除了要日以继夜地工作在考古第一线上,还要加大对出土文物的整理工作,以便为多学科交叉研究提供翔实的资料。

会议现场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在会上讲话。

大司马晋墓出土的陶俑

娘娘寨遗址发现的战国祭祀坑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