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上海人事

陈大鹏:用泥巴揉搓出生命的火花

2017-10-03 00:38:23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吴礼明
摘要: 《吴礼明博士中国杰出企业行系列报道》之十二人民论坛网上海9月15日电 (记者 吴礼明)2015年9月15日,为从事艺术而创办企业的陈大鹏突然来电告诉我:他将于11月2日赴英国伦敦

 

《吴礼明博士中国杰出企业行系列报道》之十二

人民论坛网上海9月15日电 (记者  吴礼明)2015年9月15日,为从事艺术而创办企业的陈大鹏突然来电告诉我:他将于11月2日赴英国伦敦奥林匹克国际展览馆举办他个人雕塑和书法展,这是他首次走出国门举办个人艺术作品展览。今日,他己办好了去英国的签证。

陈大鹏在邓小平雕像前向记者介绍他的创作过程  记者 吴礼明 摄_看图王_副本

陈大鹏在邓小平雕像前向记者介绍他的创作过程 记者 吴礼明 摄

这是一幅邓小平巨型雕像:平和而慈祥的老人,微微扬起的头,轻轻一挑的眉毛,都显示着睿智与力量。那时2004年,凭借这幅作品,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国际名人名家书画展”上,陈大鹏由此而成名。

11年过去了,记者再次来到坐落在上海松江区的一座庄园内,陈大鹏轻吟着一首小诗向我走来:

“我从湘南的山村走来, 捧着一团泥巴 ,从小城镇辗转到大都市,带着它,不断揉搓 ,揉搓出生命的火花。”

这首名为《情系中华》的小诗从2005年创作至今伴随着陈大鹏走过了10个春秋,也让他从一个雕塑家走向兼有雕塑家、书法家、画家和诗人多种才艺的名家了。

回归到远古

陈大鹏(左)向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吴礼明(右)展示他创作并书写的《情系中华》小诗  陈宇光  摄

陈大鹏(左)向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吴礼明(右)展示他创作并书写的《情系中华》小诗 陈宇光 摄

陈大鹏1962年出生于湖南省祁东县,靠自学成才, 24岁凭借大型雕塑《希望》站上艺林巅峰,成为艺术明星。27岁时,他进入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拜著名雕塑大师潘鹤为师,重修科班资历。学成毕业后,陈大鹏不仅没有继续创作,反而宛如流星般从雕塑界和媒体前消失了。

“虽然我也曾尝试揉搓世故,

但是,

那单薄的人情与厚重的泥巴总是格格不入

于是 我还是我 

改变不了山野的粗犷

率真和执着

于是

我攀登华山之巅  俯瞰初升的太阳

于是 

我上彩云之南  子午驱车追赶蓝蓝的月亮

于是

我回归到远古 

学伏羲画图 

拜女娲为师

仰望炎黄二帝仁治天下的雄姿

追寻儒、道、佛在神州大地的踪迹 ”

对于十几年的沉默,他用这首《情系中华》解释得云淡风轻。

智慧到无穷 

从1987年开始,陈大鹏不断迁徙。南下广西海南,北上首都北京,西出玉门关,东至普陀山。古人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万里征程的风霜雨露,四海为家的尘世磨历,塑造出了陈大鹏灵感。

“家乡的山水与传说给了我24年的艺术养分,这些年的流浪却给了我一生的艺术财富。”陈大鹏说,他的创作灵感都来自他的丰富经历。

“于是

我从天干地支里找出十二生肖

从经典中找出易经、河、洛

发现 

华族人的品德那样宽厚

智慧是那样的悠远无穷 

他们脚踏实地 

背上承载着上下五千年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崛起长城

泱泱大国

于是

我还是用那团泥巴

雕塑《中华魂》”

他的这首《情系中华》就在布满风霜雨露的万里征程中完稿。他把流浪的终点选择为上海。他把家安在上海松江一处农庄,有小桥流水的园林特色,也有鸡鸭稻田的农耕气息,整个家布置得像 “世外桃源”。

陈大鹏在上海松江的 “世外桃源”庄园 记者 吴礼明 摄_看图王

陈大鹏在上海松江的 “世外桃源”庄园 记者 吴礼明 摄

但是,陈大鹏还会不定期外出流浪,但更多的时间,他是在家读书写诗。

梦回放牛郎

“牛背上的山歌唱响金色的童年,回荡在原野”,回想小时候,陈大鹏便回味无穷而思绪万千:那时候,他的乡村是吃大锅饭,整个村子是一个生产队,大家集体劳动,按工计分,男劳力每天十分,女的七分,队里有八头牛,三头黄牛,五头大牯牛,牧养一头牯牛每天五分,黄牛四分。

“我父亲从队里包了一头大牯牛

我牧养它

那两年

我与大牯牛早出晚归

有过不少快乐

动物是有灵性的

你只要对它好

它就会很温顺地听话

时间长了还能产生默契

小时候的我

很顽皮

夏天总是打赤膊

村里的孩子们都听我的话

在一起

打打闹闹又唱歌

放牛时

每次我将大牯牛从牛栏里牵出 

到平地

它低下了头

我攀着它的犄角爬上牛头

再从脖子上爬上背

站在宽阔的牛背上

我吹起了口哨

唱着山歌

高山顶上一股泉

游来游去几千年

有人喝了泉中水

呀嚯唉

不成武来便成仙

……”

陈大鹏新近创作的这首《梦回童年》诗集就是为了献给母亲的86大寿。但是,这首小诗不知唤回了多少外出流浪的游子们的思乡之情。

陈大鹏说: “我从农村出来,一路打拼来到这座国际大都市上海。人到中年,思乡之情与日俱增,每年春节我都坐卧不安,我的魂已回到了乡村父母的身边。我的父亲今年已89岁了,虽然苍老,但万幸的是身体还硬朗。今年是我母亲的86大寿,想来想去,没有什么好东西能代表我的心来孝敬二老,现在二老物质不缺,他们平时又不花什么钱。他们最想要的就是我回家陪他们吃吃饭,在灶台边问我生意怎么样,孙子孙女还好吗,你跟你爱人美秀的身体如何等等”。

“我左思右想这么多年来的人生历程,虽然有打拼的精彩,也有爱情的浪漫,但最能震撼我心灵深处的还是那魂牵梦绕的童年,所以我写了这本《梦回童年》作为献给母亲86大寿的礼物,同时,也献给我的同龄人和从乡村走向城里、从城里到乡村的人们。希望我们的童年能给现在的年轻人,孩子们带来快乐和天真本色”。说到这里,陈大鹏的眼眶有点湿润。

现在,陈大鹏正在规划建造一座艺术馆,将自已的艺术作品奉献给所有关注他的人和他所关注的人们。不知道融合雕塑、书、画、诗等多种艺术于一身的陈大鹏,还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震撼。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