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曝光台

百年老字号尼康陷黑斑门:急于抢市场终酿恶果

2014-03-24 12:05: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摘要: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又涌现出一批备受瞩目的“明星”。由于D600相机出现“黑斑门”的日本相机巨头尼康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日本最负盛名的相机制造商,尼康为何会出现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此次风波会对这家“百年老号”产生怎样负面影响?专家指出,尼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又涌现出一批备受瞩目的“明星”。由于D600相机出现“黑斑门”的日本相机巨头尼康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日本最负盛名的相机制造商,尼康为何会出现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此次风波会对这家“百年老号”产生怎样负面影响?

  专家指出,尼康急于抢占市场而推出D600相机,导致部分技术不完善,是该款产品问题频出的最主要原因,如果尼康处理不好中国市场会给自身设置“绊脚石”。但从长期来看,尼康与佳能在单反相机领域继续“默契”竞争,并成为行业引领者的地位恐难改变。

  3·15晚会上的“明星”

  尼康是日本著名的相机制造商,创建于1917年,当时名为日本光学工业株式会社。而“尼康(Nikon)”的名称是从1946年开始使用,是“日本光学”日文读音(Nippon Kogaku)的罗马字母缩写,并且融合了德文中蔡司照相机Zeissikon中kon的写法,而当时的德国相机代表世界最高水平。1988年该公司依托其照相机品牌,正式更名为尼康株式会社。

  除了众多众所周知的相机产品,尼康也是世界一流的分步重复半导体生产设备制造商,还生产护目镜、眼科检查设备、双筒望远镜、显微镜、勘测器材等多种产品。

  就是这样一家“百年老字号”,却在今年的3·15晚会上意外地成为“另类明星”。央视详尽地曝光了部分尼康D600相机出现的黑斑问题,并指出尼康中国用户在售后服务受到不公平对待。

  央视曝光后,尼康D600随即被上海市工商局责令在全国范围内下架,尼康公司17日向中国各地销售点发出下架要求。尼康也意识到晚会的“威力”,迅速通过各种渠道发声,表示非常重视央视3·15晚会关于“尼康D600”的报道,将继续为中国市场的用户提供全球标准的优质服务,对购入该款相机的顾客提供免费检查与零部件更换、检修服务,并特别强调将“采取措施改善中国的售后网络,并执行和国外统一的退换标准。”

  尽管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尼康仍旧受到不小影响。3月17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尼康(7731.JT)股价盘中最高下挫4.2%至1686日元,创下五周来低位。日本共同社的评论认为,此次曝光恐会影响尼康在中国市场业务。尼康在中国除照相机外,还销售半导体生产设备,在2012财年的公司销售额中,中国市场占比11.7%。尼康此前预期中国市场份额仍将增长,但若这次“黑斑门”影响持续,或对公司是一大损失。

  急于抢市场终酿恶果

  实际上,D600相机的质量问题不只出现在中国,而令中国消费者不满的更多是其售后服务态度。在日本,该机型也被指出存在黑斑问题。业内人士指出,D600相机使用后容易出现黑点是摄影圈公开的秘密,但因为其性价比高,仍有不少人选择购买,而尼康自己也知道这款相机的问题,所以在不久就推出了D610,实际上D610就是D600的“纠错版”。

  资料显示,尼康D600发布于2012年9月13日,D610发布于2013年10月8日,两者均采用了35mm全画幅约2430万像素CMOS,除了快门元件有所差异外,其他方面的规格基本相同。两台性能如此相近的单反相机相继在一年时间左右推出,这在相机行业比较少见。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D600正式发布后不到1个月,美国摄影器材租赁商LensRentals就发布报告称该相机存在内部掉灰问题,并且出现此情况的相机比例相当大。尼康在接到投诉后立即提供免费检查、清洁服务,但这种处理方式并没有解决问题。不久之后,尼康低调停产D600,后续D610也就应运而生。

  D600出现的黑点问题并不是相机常见的噪点问题,而是因为内部零件掉漆所致。使用D600拍照时,按快门导致反光板触动,上面的漆就掉到相机的CCD(图像生成元件)上,黑点因此产生。

  若不是出现掉漆情况,尼康D600的杀伤力会是非常大。该相机在停产后,依然有很多消费者选择购买这款产品,以入门单反价格获得全画幅装备。然而,尼康在D600产品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就推向市场的做法明显过于激进,在伤害消费者的同时也伤害了品牌信誉。

  与此同时,尼康在出现问题之后的处理上也显得厚此薄彼。首先,停产D600并且推出D610的举措其实就是默认产品有质量问题,但尼康并没有采取召回D600的做法,反而继续销售D600以清空存货。其次,D600在欧美地区的售后更到位,有尼康用户在网上发帖称,部分欧美用户发现这款相机有掉漆问题,可以更换一台新的D600或者直接升级D610,而中国区消费者并无此待遇。

  单反贵族地位难终结

  尽管问题频出,且2009财年以及其后的部分季度中出现过巨额亏损,但市场普遍认为由于技术仍处于领先地位,加之能够精准把握市场,尼康在相机特别是单反相机领域,与佳能共同引领行业潮流、稳当“霸主”的局面恐难改变。

  日经新闻的评论指出,苹果、谷歌等企业可以侵蚀日本影像企业紧凑型相机(卡片机)的市场,但却难以撼动可更换镜头(单反、微单)相机的市场。影像系统是一个系统,除了机身,还需要镜头、闪光灯等配件,该行业持续投入大,需要用户忠诚度较高,而佳能、尼康等已经建立很高的用户认知度。此外,该行业产品换代较慢,企业也不会被持续的颠覆性研发累垮。

  从尼康自身来看,仍具有很多“亮点”。首先,它能提供丰富的不同价格档次的产品,由于用户具有极高忠诚度,因此用户会在一个层次中不断增加镜头配置,然后再跳跃到一个更高层次。其次,尼康在卡片机市场受智能手机冲击很大,但其反应很快,马上推出了可换镜式无反相机,获得市场认可,这点恰恰体现出尼康在市场战略转变上的灵活。再次,尽管佳能和尼康间的竞争从未停止,但双方竞争非常“默契”,其进行价格战也是“有限”的,同级别产品,一般会有适度的价格差距,形成错位竞争。  □记者 张枕河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