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上海 > 以案说法

上海市二中院常设“法律志愿者窗口”

2014-08-12 09:06:22 来源:  作者:
摘要: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17日举行“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合作共建推进会暨志愿者聘任仪式”。推进会上,市二中院与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的合作方——华东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17日举行“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合作共建推进会暨志愿者聘任仪式”。推进会上,市二中院与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的合作方——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市律师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向49名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颁发了法律志愿者聘书。

    据悉,自2009年6月开始,二中院开展“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活动。在该院的立案大厅设置法律志愿者窗口,邀请法学院校的学者、研究生以及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士担任法律志愿者,无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诉状等法律服务。

    上海二中院院长王信芳表示:社会上提供法律志愿服务的机构和形式有很多种,但在法院内专门设置志愿服务窗口,并由法院协调组织各类社会资 源,为人民群众提供志愿法律服务,却可以说是二中院的首创。它的设立为有志于志愿者活动的专业人士搭建了一个新平台。志愿者可以站在中立的立场,从专业的 角度,从法理的视角,为来访者解法释疑,为群众提供专业、综合、多元、无偿的法律服务,为推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体系填补了空白;法院也通过该 项活动,为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多尽一份社会责任。

    二中院17日还举行了“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劳动者权益保护主题咨询,家住上海市宝山区的王女士一早便动身来到法院,她向志愿者咨询了自己 办理退休手续中遇到的难题。上海市总工会法律部副部长黄琦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王女士的问题。王女士表示:“法院设这个法律志愿者窗口,方便了我们的需求。 以后,有法律方面的难题还会来咨询。”

    据悉,今后法律志愿者窗口除常规咨询以外,还会针对劳动者、消费者、未成年人等特定群体,或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等特定主题,进行主题咨询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提供专项咨询,进一步增强服务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