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上海 > 以案说法

沪赣警方合作捣毁两盗卖珍贵植物团伙

2014-08-12 09:07:14 来源:  作者:
摘要: 19日从上海铁路警方获悉,上海铁路警方与江西省森林公安摧毁两个集非法采集、出售、收购、运输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收缴南方红豆杉原木60余立方

    19日从上海铁路警方获悉,上海铁路警方与江西省森林公安摧毁两个集非法采集、出售、收购、运输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收缴南方红豆杉原木60余立方米,红豆杉工艺品110件,涉案金额600余万元。

    2013年8月,江西省森林公安局在工作中掌握一条线索:赣西北地区有人在非法采伐、出售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红豆杉是世界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被誉为“植物大熊猫”。1994年,我国将红豆杉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9月10日晚,警方在沪昆高速公路宜春服务区伏击。侦查员静候三个多小时,只发现了一辆可疑的比亚迪轿车在服务区长时间停候。时间跨过了午 夜零点,民警发现一辆挂着江西牌照的盖篷大货车缓缓开进了服务区。警方果断出击,控制了3名嫌疑人,收缴红豆杉47根,6个多立方米。

    江西省森林公安经过初步审讯,判断涉案人员绝不止这三个人,在他们背后还隐藏着一个人数众多,跨省盗伐、贩卖红豆杉的犯罪团伙。团伙成员偷伐红豆杉后,以3.5万元每立方米的价格转给中间人陈某,陈某又以7.5万元每立方米的价格卖给广东的“刘老板”。

    11月9日,随着犯罪嫌疑人王某、邓某等人落网,这一个以江西籍人员为主,以江西、福建、云南等地为活动范围,集非法采伐、出售、运输、收购红豆杉产供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被捣毁。根据相关人员的交代,专案组同时还查清了其它十多起类似案件。

    在专案组民警审讯中,嫌疑人刘某透露曾承运红豆杉到上海,货物总重达11吨多。赣、沪警方迅速控制了犯罪嫌疑人陈志忠(化名),但其拒不交 代案件情况。在上海铁路警方的配合下,侦查员在上海浦东找到了刘某送货的地点。紧接着,犯罪嫌疑人吴某、黄某、张某依次在杭州、上海落网。这一犯罪团伙同 样被警方一网打尽。

    专案组辗转江西、上海、浙江、福建、云南、广东等地,行程5万余公里,先后组织了24次抓捕行动,成功破获两个犯罪团伙,缴获红豆杉60多立方米,价值600多万元。日前,检察机关已经对其中的20人提起公诉。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