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万象 > 感动上海

"美食控"为捐造血干细胞救人减肥22斤

2014-07-28 15:00:35 来源:  作者:
摘要: 图说: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潘卫忠躺在病床上。 李娟摄   昨天下午,记者在华山医院住院部见到了前天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潘卫忠。小伙子在自己39岁生日当天,为素不

20140228085125424627.jpg


图说: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潘卫忠躺在病床上。 李娟摄

  昨天下午,记者在华山医院住院部见到了前天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潘卫忠。小伙子在自己39岁生日当天,为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带去了重生的希望。

  潘卫忠是上海市第29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金山区第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再过几天,已配对成功的成娜红将成为金山区第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些平凡的志愿者承诺,用真情和热血书写着“大爱”和“正能量”。

  为达标拼命减肥

  潘卫忠是中石化上海石化储运部六车间散油丁班班长。他志愿参加造血干细胞捐赠还要从7年前说起。2006年7月27日,原储运分公司2号油库安全员沈 波,成为上海石化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公司团总支组织了6场“点燃生命希望的阳光使者”巡回演讲,并于2007年1月发起了“向沈波学习志愿者行动小 组”活动,潘卫忠报了名。“我是班长,又是党员,这种救人的事不能落后。”潘卫忠说。

  去年10月,潘卫忠被告知自己的血型与一位患者低分辨配对成功,一个月后又传来了高分辨配对成功的消息,这让他非常兴奋。喜欢美食的潘卫忠原本有些超 重,还有些“三高”,他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得知,体重可能影响捐赠造血干细胞,于是就开始了“减肥”计划。这四个月,他回绝了所有饭局,基本吃素,并坚持运 动。妻子也很支持丈夫的义举,每天晚饭后陪丈夫外出快走。

  到正式捐献前,潘卫忠成功减掉11公斤,“三高”指标也恢复正常。他笑称:“其实以前也想减肥,但总减不下来。这次‘救人一命’成了我减肥的最强大动力。”

  给女儿做个好榜样

  37岁的金山区张堰镇劳保所协管员成娜红,是一位每月工资不到2000元的普通劳动者。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去年得知配对成功后,她把消息告诉60岁的母亲。家人心疼,抛出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不要命了?”

  原来她母亲曾有过抽髓化验的经历,钻心的疼痛让她十分担忧。“能救人家一条命呢,金山已有好多人都捐献过,现在医学发达,不会有什么问题。”成娜红安慰母亲并作解释,心善的妈妈终于不再反对。

  “配对成功的概率很小,既然承诺了就要做到,我要给我的女儿做一个好榜样。”尽管11岁的女儿还不太清楚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怎么回事,但听别人说自己妈妈能救人家一条命,也非常骄傲。

  据金山区红十字会干部介绍,潘卫忠和成娜红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分别用于一位28岁姑娘和一位25岁小伙的移植手术,给那两个年轻的生命带来生的希望。

  志愿者超过5000人

  自1998年至今,金山区共有5012名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已有19名志愿者与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18名实施移植,有效率及捐献成功率双双位于全市前列。

  2003年,为挽救一名年轻的白血病患者,区内6名素不相识的热血青年自发成立了“阳光救援小组”,为其筹集造血干细胞移植费用。区红十字会获知情况 后,四方募集解决了移植款项,又因势利导成立了“金山区红十字志愿者宣传服务队”。近十年来,队员人数已从当年的6人发展至1900余人。

  漫漫长路,十年爱相随。金山区志愿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不断扩大,而从首例捐献者朱刚,到第19例捐献者成娜红,每位捐献者背后都有一个感人故事。他们用人生大爱诠释了这个社会的美好与和谐,释放着人性最善良、最灿烂、最光辉的一面。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