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文化 > 时玩古道

“保护·传承—海派象牙雕刻艺术展”即将开幕

2014-08-12 08:30:15 来源:  作者:
摘要: “保护·传承—海派象牙雕刻艺术展”将于8月16日-8月30日在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本次牙雕展在上海市林业局、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指导下,

“保护·传承—海派象牙雕刻艺术展”将于8月16日-8月30日在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本次牙雕展在上海市林业局、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指导下, 由上海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共同主办,上海地区经国家林业局指定允许从事象牙加工的三家单位参展。意在唤醒人们对大象这一珍兽的保护意 识,同时发扬与传承海派象牙的传统工艺,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牙雕展将展出160件余作品,其中不乏历届大赛的获奖作品和上海市工艺美术精品。作者涵盖了从海派牙雕老艺人到现今活跃在牙雕艺坛上的中坚力量和后起之秀,包括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蔡健生、周百均、梁端玉,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顾国钧、顾振鹏、徐根双等。

象牙雕刻艺术历史悠久,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品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上海牙雕汲取了西洋文化并将之与传统工艺相结合,以空灵剔透,工艺细巧,物中有情,景中有 景而驰誉国内外,在70年代中期达到兴盛时期。经过历代艺术家的不懈努力,海纳百川,兼收并蓄,遂演绎成了独具特色的海派牙雕风格。

海派牙雕主要有细花、人物和仿古等3大类,其中牙雕细花是最具海派特色的牙雕工艺品种。细花工艺集“圆雕、透雕、浮雕”于一体,以镂空手法透雕出各种层次丰富的景物,精巧细腻,玲珑剔透,使内景与外景浑然一体,有“鬼斧神工”之誉。

同时展出的还有另一种独具特色的牙雕工艺——象牙丝编。象牙丝编是用特殊技艺将象牙劈成厚薄均匀的丝状,并用特殊药水,将泡好的象牙劈丝,进行打磨编制成 工艺制品,由于工序繁复及造价昂贵,曾一度失传。上世纪80年代,经过上海象牙艺人的不断尝试,终于使这种古老技艺重见天日,制出系列典雅精致、精美光润 的象牙丝编作品。

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传承海派牙雕技艺,“保护?传承—海派象牙雕刻艺术展”将为市民带来一场亘古技艺展示的盛宴。

《龙女赠珠》

质 地:象牙

规 格:高53厘米.长35厘米.宽19厘米

设计/制作:顾振鹏/顾振鹏

作品年代:20世纪70年代

现藏于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

《龙女赠珠》运用象牙拼接工艺而成,整件作品结构严密,不露丝毫痕接,将有限原材料营造出最大限度的空间,富有艺术张力。并巧妙与红木座结合,增添了作品的艺术美感。整件作品雕琢精美,主体人物俊俏飘逸,辅以陪衬景物贴切合理,游鱼飞鸟自然生动,水浪火花错落有致。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