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考古发现

研究人员在内蒙古发现蒙古族起源考古遗存

2014-04-22 02:04:17 来源: 明网已阅读465次 作者:
摘要:研究人员在内蒙古发现蒙古族起源考古遗存 2014-01-22 09:52:49 来源: 明网已阅读465次 20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学术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发布。研究成果显示,内蒙古呼伦贝

      20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学术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发布。研究成果显示,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已成为探索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问题极为关键的区域,研究人员在大兴安岭林区和呼伦贝尔草原地区找到蒙古族起源和早期发展相关的考古遗存。
      据专家介绍,关于蒙古族起源有多种学说和传说,至今在学界尚无准确定论。元朝历代帝陵的地理方位与规格建制问题也是举世瞩目的千古谜题。
      计划共10卷的《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首发鄂伦春自治旗卷和陈巴尔虎旗卷,《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研究》学术论文第一、二辑同时出版发行。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研究员说,《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从文化遗产的角度揭示包括蒙古族在内的森林草原民族的生产、生活面貌和精神世界,既为蒙古族源学术研究奠定基础,也将丰富和深化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理论认识。
责任编辑:小赖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