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考古发现

考古人发声——考古学家王巍:中国应加强对外文化援助

2014-04-10 02:01: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摘要:考古人发声——考古学家王巍:中国应加强对外文化援助发布时间:2014-03-08文章出处:中国新闻网作者:孙自法点击率: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对外援助项目与日俱增。但是迄今为止,中国的援外项目绝大多数是经济援助项目,文化援助项目寥寥无几,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对外援助项目与日俱增。但是迄今为止,中国的援外项目绝大多数是经济援助项目,文化援助项目寥寥无几,这与中国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研究员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加强对外文化援助已势在必行。

  他介绍说,近10年来,中国的一些邻国如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柬埔寨、越南等,都对外国文化项目敞开大门,对外国考古机构前往进行考古发掘持欢迎态度。在这种情况下,美、英、法、德、意、日、韩等国考古机构纷纷抢滩,派遣多支考古队去一些重要的古代都城或中心城镇以及高级贵族墓葬开展考古发掘。

  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化,与周边邻国的文化联系自古以来就十分紧密。然而,与欧、美、日、韩等国相比,中国对周邻国家的文化援助特别是开展考古发掘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相当滞后,不仅对外文化援助项目极少,赴国外考古发掘项目更是如凤毛麟角。

  王巍称,目前,中国对外的文化援助和经济援助一样,由商务部统一管辖。出于其职能的原因,商务部对经济援助自然轻车熟路,也十分重视,但对文化援助项目,特别是像考古发掘这样专业性很强的项目,在审批定夺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多年以来,商务部统一立项的对外文化援助项目很少,考古发掘项目仅仅近年批准了赴肯尼亚开展郑和下西洋滞留地相关遗址的发掘一项。




人民大会堂前(资料照片)

  近几年,中国社科院考古所赴乌兹别克斯坦发掘、中国文物研究所赴柬埔寨吴哥窟文物保护、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所到蒙古国发掘、四川省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赴越南发掘、吉林大学赴俄罗斯发掘等赴国外考古项目,都是各单位自筹资金前去开展工作,由于缺乏充足、稳定的经费支持,往往工作时间很短,发掘规模也很小,严重制约工作开展,甚至让国外的合作伙伴十分失望,对中国机构和他们合作的诚信也持怀疑态度。

  王巍表示,中国通过文化援助的形式,派遣考古队前往周邻国家和地区开展考古发掘,以出土遗物来证实古代中国与这些国家存在的密切交往,对于促进这些国家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增强文化亲近感,增进国家间友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中国亟需在国家层面加强对外文化援助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王巍建议:一,国家研究设立文化类项目对外援助专项,保证援外文化类项目经费来源;二,明确援外文化类项目的申报审批程序,从国家层面加强引导和控制;三,理顺对外援助的管理体制,文化援助项目由国家文化主管部门管理,赴外考古调查、发掘项目由国家文物局统筹管理;四,加大对文化援外项目的经费支持力度,鼓励国内有条件的单位申报赴境外考古发掘申请;五,获准文化援助项目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分年度实施。(完)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