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珍品鉴赏

明溪南山遗迹或解密史前闽台关系

2014-04-19 02:01: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摘要:明溪南山遗迹或解密史前闽台关系发布时间:2014-02-20文章出处:中国新闻网作者:林春茵点击率:福建博物院考古所研究员范雪春19日称,福建明溪南山遗址发现的史前体质人类学材料,与台湾发现的 亮岛人 有很多相似之处,为史前闽台关系的研究、

  福建博物院考古所研究员范雪春19日称,福建明溪南山遗址发现的史前体质人类学材料,与台湾发现的“亮岛人”有很多相似之处,为史前闽台关系的研究、台湾史前人类的起源以及国际学术界所关注的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等重大学术热点提供了关键材料。

  福建博物院2013年度考古工作汇报会19日在福州举行,范雪春介绍了明溪南山遗址的发掘情况。

  

  1986年发现的明溪南山遗址,曾进行过3次小规模试掘,2012年和2014年进行了两次正式发掘,在山顶、洞穴均发现丰富的文化遗物、遗迹。范雪春说,这是福建罕见的大型洞穴、旷野相结合的立体型遗址。

  

  目前,考古工作者在该遗址山顶区域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两个蓄水池、一座墓葬,还有大量的灰坑、柱洞遗迹和陶片、石制品、红烧土等文化遗物。

  

  “这反映了当时山顶生活的史前人群规模”,范雪春说,这个福建省内迄今最早的蓄水池遗迹深达2米多,在全国考古史上非常罕见。

  

  南山遗址4号洞陆续出土石器、陶器、大量碳化稻谷及少量果核和动物骨骸等文化遗物,其中泥质磨光黑陶、白陶数量丰富、独具特色,为福建省内所罕见。此间考古专家认为,这可命名为一个新的考古学文化——南山文化,南山文化是闽西北地区第一个考古学文化,对填补福建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的缺环,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同时,南山遗址4号洞还发掘出土5座保存有人骨的墓葬,其中四具属新石器时代,一具属商周时期。据范雪春介绍,墓葬最长的约2.38米,最短的约1.3米;尸骨保存完好,牙齿很白,可以清晰看见仰身直肢、俯身屈肢、俯身折肢等殡葬形式。

  

  “这是除闽侯昙石山遗址外,福建迄今发现的最丰富的史前体质人类学材料。”范雪春说,经初步观察,南山遗址4号洞出土人骨的特质人类学特征,与台湾发现的“亮岛人”有很多相似之处。

  

  范雪春认为,该发现将大大提高大陆在史前闽台关系研究问题上的话语权。(完)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