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珍品鉴赏

鉴别葡萄酒香气小技巧

2014-03-07 12:07:22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摘要:品味一瓶香气四溢的葡萄酒是一件心旷神怡的美事,但不少人会感觉葡萄酒的香气不仅复杂多样,而且难以辨别。其实只要掌握一些技巧,鉴别葡萄酒香气就会很容易。鉴别窍门首先摇晃杯中葡萄酒,让酒液和空气接触,葡萄酒的香气会随着酒杯集中至杯口。接下来把整个
品香识美酒 品香识美酒

  品味一瓶香气四溢的葡萄酒是一件心旷神怡的美事,但不少人会感觉葡萄酒的香气不仅复杂多样,而且难以辨别。其实只要掌握一些技巧,鉴别葡萄酒香气就会很容易。

  鉴别窍门

  首先摇晃杯中葡萄酒,让酒液和空气接触,葡萄酒的香气会随着酒杯集中至杯口。接下来把整个鼻子塞入酒杯,深深地吸气,借此来感受酒是否已变质、葡萄品种和特性、分辨香气,最后评量香气的深度、浓度、复杂度、饱满度和细致度。

  在闻葡萄酒的香气时,有些人只要长长地吸一口气就能把其中的香气分辨出来。而有些人则喜欢轻轻地吸气,反复几次,以充分发掘其中微妙的香气。闻香并没有统一的方法,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就行。

  常见香气

  众所周知,葡萄酒的香气是我们对它的第一印象,不管美食家或葡萄酒专家们如何讨论葡萄酒的复杂香气,也不管他们用什么样的专业词汇来描述,熟悉三种常见香气便足以应付我们日常的需求。

  橡木味

  经过橡木桶陈酿或发酵的霞多丽和赤霞珠葡萄酒往往会呈现出这种气味。如果将一款加州红葡萄酒描述成“充满橡木味”的话,这很正常,关键是你要能分辨得出经过橡木桶陈年和未经过橡木桶陈年的葡萄酒。一般来说,带有橡木味的酒其售价也会更高。

  青椒味

  说起葡萄品种具有的独特香气,也许最明显的莫过于赤霞珠葡萄酒所带有的青椒味。当赤霞珠葡萄未完全成熟时,其青椒味更加浓郁。因此,当品尝葡萄酒时,深深地吸一口香气,如果伴有青椒味,那么就可以断定该酒主要由赤霞珠酿造。

  黄油味

  由于葡萄中含有青苹果酸,因此葡萄酒品尝起来会口感偏酸。酿酒师可以通过加入酵母来改变这些酸味。而酵母在发酵过程中会生成一种化学物,带有黄油气息是该物质的显著特点。经过这种形式发酵的葡萄酒口感也更加顺滑。当然,黄油味越浓郁的葡萄酒其售价也相对更高。

  气味来源

  葡萄品种:品种不同,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就会具有不同的香气和风味特征。此外,葡萄的种植方式也会影响葡萄酒的香气和风味。对同一株葡萄藤来说,它所产的果实越多,每颗果实积累的香气和风味物质可能就越少。

  发酵和陈酿:酿酒师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来影响葡萄酒的香气和风味,浸皮时间、发酵时间、发酵容器、橡木桶类型和橡木桶大小等因素的不同都会让葡萄酒产生特殊的香气和风味。

  风土:包括阳光、空气、湿度、雾气、温度和土壤等因素,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葡萄果实的化学物质积累,从而影响到最终酿成的葡萄酒。

  不过,风土对不同葡萄品种的影响并不一样。有些品种如果种植在不同的风土环境中,会产生非常明显的香气和风味差异,而有些品种则不会有这么明显的改变。北京商报记者 孙竹青

  变质判断

  ●闻上去有雪莉酒的气味可能已经被氧化了。

  ●闻起来像醋的葡萄酒已经被氧化了,不宜饮用。

  ●葡萄酒开瓶后气味很重,有烧焦的火柴味,不要立即饮用。

  ●闻到有臭鸡蛋味,试着把酒静放几分钟透透气,如果没什么效果,那葡萄酒已经变质。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