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考古探秘

襄阳檀溪发现两座宋代砖室墓葬

2014-04-20 02:05:24 来源: 光明日报已阅读406次 作者:
摘要:襄阳檀溪发现两座宋代砖室墓葬 2014-01-28 16:02:52 作者: 夏静 张晶 来源: 光明日报已阅读406次 考古人员日前对湖北襄阳檀溪宋代墓葬进行了发掘清理工作。据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该项目的负责人王伟介绍,此次发掘的两座宋代

      考古人员日前对湖北襄阳檀溪宋代墓葬进行了发掘清理工作。据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该项目的负责人王伟介绍,此次发掘的两座宋代砖室墓保存完整,特别是像M1这样,体量大规格高,又保存如此完整的墓葬,在全国来说都比较少见。根据出土的头骨及骨架形状初步判断,墓主人为一男两女,可能是一夫一妻一妾。从已出土的随葬品种类及规模推测,墓主人的身份非富即贵。

 

  襄阳檀溪宋代古墓位于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檀溪路西段,地处汉水南岸的冲积平原之上。“一般来说,砖室墓葬容易辨认,容易被人为破坏。以往发掘的砖室墓葬大多受到不同程度的人为盗扰。”王伟说,像檀溪古墓这样保存完好的砖室墓葬,实属少见。

 

  M1墓室南部设长斜坡墓道,由墓道、门楼、甬道、墓室四个部分组成。墓圹长15米、墓室长5.1米、宽3.4米,为双层券顶。随葬品主要有青瓷碗、白瓷碗各1件,陶罐1件,方形砖1件。其中,方形砖的背面饰菱形网格纹,正面可见朱砂丹书字迹,推测为买地券或墓志。目前,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已联系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及武汉大学等科研学术机构,尝试对其进行红外线照相,以获取朱砂字迹的影像资料。

 

  另一座古墓M2,墓圹长7.8米、墓室长3.7米、宽2.1米,仅有墓道、门楼、墓室三个部分。与M1不同,M2中的随葬品主要有铜、陶、瓷器三大类,分别为“开元通宝”铜钱2枚,铜发饰1件,陶罐4件,瓷碗1件。

 

  根据两座墓葬的墓向、墓砖、墓葬结构及随葬品情况,考古人员初步推断这两座墓葬的下葬年代下限应在北宋早期。

 

  据了解,截至目前,考古部门已在檀溪路发现30多座宋代墓,因埋藏较浅、历史上的人为因素干扰等原因,这些墓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责任编辑:八宝钿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