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考古探秘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温县徐堡段发现龙山文化遗址

2014-04-20 02:00:49 来源:  作者:
摘要:2006年7月,在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行的温县徐堡墓群文物勘探中,发现该墓群北部有较丰富的龙山文化遗存,随后焦作市文物工作队与洛阳市文物工作队联合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龙山文化时期的城墙、城门、壕沟、大型台地等重要遗迹。龙山城址位于温
  近期,焦作市文物部门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温县徐堡墓群发现一处重要的龙山文化城址,其重要的历史、考古价值得到了省文博专家的充分肯定。这是焦作市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果。2006年7月,在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行的温县徐堡墓群文物勘探中,发现该墓群北部有较丰富的龙山文化遗存,随后焦作市文物工作队与洛阳市文物工作队联合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龙山文化时期的城墙、城门、壕沟、大型台地等重要遗迹。龙山城址位于温县武德镇徐堡村东,平面呈园角长方形,面积约20万平方米,西城墙残长360米,南城墙长500米,东城墙残长200米,北城墙被沁河冲毁。在城址中部发现一处堆积台地,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东西长90米,南北宽70米,面积6000平方米,初步认定为城址中的重要部位之一。此次发掘,共发现各类遗迹200处,出土陶、玉、石、骨、蚌等质地文物150件。遗址文化层厚约4米,为龙山、西周、春秋、战国、汉代、宋代、明、清8个时期连续叠压。2006年12月19日,省文物局组织文博专家对徐堡遗址考古发掘工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们一致认为,徐堡城址为龙山文化晚期的古城址,城墙、壕沟等重要遗迹保存较好。该城址的发现填补了豫西北、晋东南地区龙山城址的空白,对我国文明起源、国家的形成、史前城址聚落形态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建议将徐堡城址作为2006年河南省参加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备选项目。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