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考古探秘

钻石的传说和佩戴钻戒的历史

2014-01-23 19:07:28 来源: 时尚网 作者:
摘要:文章导读:难以征服的钻石长久以来通过其卓绝的自然之美深入激发着人类的想象力,这个历经千万年历史而成的产物是大自然最美丽的杰作。“钻石”一词源自希腊语“adamas”,意为不可战胜,代表任何坚硬无比的矿物或材料。钻石是碳原子在高温和强压下形成
钻石谷中的巨莽 钻石谷中的巨莽 阿涅丝•索蕾像 阿涅丝•索蕾像 一百多年前的一则钻石信用广告,新人背后的爱神丘比特乘坐着用钻石作轮的贝壳车。 一百多年前的一则钻石信用广告,新人背后的爱神丘比特乘坐着用钻石作轮的贝壳车。

  文章导读:难以征服的钻石长久以来通过其卓绝的自然之美深入激发着人类的想象力,这个历经千万年历史而成的产物是大自然最美丽的杰作。

  “钻石”一词源自希腊语“adamas”,意为不可战胜,代表任何坚硬无比的矿物或材料。钻石是碳原子在高温和强压下形成某种特殊排列的构成,它是世界上最为坚硬的物质,唯一由单一元素形成的宝石。它们大多形成于10 亿年前的地幔深处,随着时间的推移被迫向地球表层推进,它们与地球上的生命一样久远,是人类可以拥有的最古老财富。它纯粹而难得,通过精确的切割闪耀出迷人的夺目光彩,它性质稳定,历经亿万年变迁,却难以破灭。公元前一世纪,古罗马博物学家普林尼就说过:“钻石不仅是所有宝石中,更是世界万物中最珍贵的存在。”

  大约3000年前,在印度德干海得拉巴附近的戈尔康达地区,人们在戈达瓦里和克里希纳河之间的峡谷内冲积矿床中发现了人类已知的最古老的钻石。这传说中的山谷,山路狭窄难行,而这谷中铺满了钻石,由凶猛的毒蛇和成群的巨象日夜守卫。因此,采钻人将羊宰杀撕成碎块,丢下山谷,秃鹫便会循着血腥俯冲到谷中,衔起沾满钻石的肉块。等在山顶的采钻人大声呼喝,吓走秃鹫,取得钻石,再将肉块留给鹰兽。旅行家马可· 波罗在描述世界各地奇迹的时候也曾提及这个山谷,而航海家辛巴达第二次探险远航的传奇故事也围绕这座布满钻石山谷的传说而展开。

  早在公元前四世纪,印度便已开始了钻石交易。而传往西方世界,则是通过“钻石之路”。公元一至三世纪,罗马帝国便开始流行将钻石镶嵌到戒指上作为装饰。古人以美好的想象力来诠释这美好得不落一尘的事物,他们将钻石比喻为月亮的裂片、流星的碎片,以及神灵的眼泪。象征不朽爱情的爱神丘比特,那促合一对对佳人的爱神之箭的箭头上便镶嵌着钻石,钻石穿透爱情的邂逅,光芒万丈的不仅是钻石的火彩,更是爱情碰撞的火花。

  钻石的交易最早便是出现在公元前四世纪的印度,然而直至十五世纪前后才在欧洲上层阶层流行开来。当时的钻石带有种种神秘色彩,除却可以治病,能够为战士带来勇气外,还会令男人对妻子的爱更加深沉,令濒临破裂的婚姻重新巩固起来。钻石第一次被镶嵌在戒指上用作订婚信物则是在1477年8月18日,当时的奥地利大公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向法国的玛丽公主求婚时赠送了一枚钻石戒指,开启了用钻戒求婚的先河。到了十五世纪之后,钻石成为了西方皇室贵族王冠首饰上的新宠。法国国王查理七世最宠幸的情人,倾国倾城但却出身卑微的阿涅丝. 索蕾作为第一个佩戴钻石的平民而闻名,引发了钻石与浓厚女性魅力之间年代久远而又历久弥新的关联。

  钻石的坚硬物理性质在工具中常常用作割开玻璃,而在1558 年至1603 年的英国,用钻石原石镶成的八角结晶体戒指时髦一时,顿成风尚。当时佩戴时尚钻戒的年轻人们又掀起用钻石在玻璃窗上刻情书的热潮,钻戒一度被称为刻字戒指。甚至伊丽莎白一世本人也在一块玻璃上与沃尔特爵士咏诗谈心,倾诉哀肠。

  1725年,巴西发现了大型钻石矿藏,很快便取代了印度,成为世界第一大钻石生产国。在往后的 140 年里,来自巴西的钻石主宰了世界的钻石市场。其产量在1850-1859 年间达到顶峰,平均年产量达到30 万克拉。由于产量供给充足,钻石也不再是仅仅供给王公贵族们享用的奢侈品,这样的变化极大地推动了世界钻石市场的发展,钻石逐渐成为了寻常人家也能在人生重大时刻消费得起的宝石。在1886 年,蒂芙尼的创始人之一查尔斯. 路易斯。蒂芙尼推出了首款订婚戒指。这是在钻戒的世界中,首次将钻石凸镶于戒环之上,并由六个铂金细爪固定,让光线能够进入宝石,最大程度地折射出夺目光华。自那时起,全世界数百万人便开始迷恋并遵循这个传统,送一枚钻戒给自己的新娘作为爱情信物逐渐成为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巴西矿藏没落后,南非金伯利巨大钻石矿床的崛起不仅占领了全球钻石市场95%的份额,更由此催生了如今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公司戴比尔斯De Beers,并由此开创了现代十分繁荣的钻石产业。“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作为60 多年来历久弥新的最经典钻石广告,令钻石成为了现代爱情、订婚和结婚仪式与典礼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