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春秋航空股权结构曝光:近百名员工间接持股

2014-04-25 20:11:3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摘要:航空圈内的人都知道,在春秋航空成立之前,同样是春秋国旅董事长的王正华,就将国旅的一大部分股权,分给了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和骨干员工,而在春秋航空上市消息被曝出后,到底多少员工可以分享公司上市的红利,也被外界颇为关注。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春秋航空股权结构曝光:近百名员工间接持股

航空圈内的人都知道,在春秋航空成立之前,同样是春秋国旅董事长的王正华,就将国旅的一大部分股权,分给了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和骨干员工,而在春秋航空上市消息被曝出后,到底多少员工可以分享公司上市的红利,也被外界颇为关注。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春秋航空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在春秋航空的股东中,有两家公司的股份,是由80多位春秋航空和春秋国旅的高管和业务骨干持有,他们也就成为春秋航空的间接股东,而这两家公司,则是在2010年通过受让股权介入春秋航空的。

1981年,王正华从一个两平方米的铁皮亭子起家,创办了春秋国旅,并发展成为现今国内最大的民营旅行社之一。2004年,他又创办了春秋航空,当时,公司的初始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其中春秋国旅出资4800万元、春秋包机出资3200万元,分别占注册资本的60%、40%。

2009年5月15日,春秋国旅单方对春航有限增资12000万元,增资完成后,春秋国旅出资16800万元、春秋包机出资3200万元,分别占注册资本的84%、16%。其中,春秋航空的创办人王正华分别持有春秋国旅35.7%的股权和春秋包机43.8%的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0年9月28日,春秋航空的股东之一春秋包机,将其所持春秋航空的6%、3%的股权分别转让给春翔投资、春翼投资,转让完成后春秋航空的股权结构为:春秋国旅持有84%的股权、春秋包机持有7%的股权、春翔投资持有6%的股权及春翼投资持有3%的股权。

而春翔投资和春翼投资,便是完全由自然人做股东的公司,其中,春翔投资是春秋航空的48个中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飞行员等业务骨干设立的公司,春翼投资则为春秋航空和春秋国旅的39个管理层和骨干设立的公司。

此前,王正华就曾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在上市前不打算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者财务投资者,但愿意让员工分享公司成长的红利。

而这样的机制设置,也是春秋航空这家被称为绝对“抠门”的公司,员工干劲十足的一个重要原因,绝大部分在职干部认为,在春秋干活虽然辛苦,但有奔头。

作为公司的最高领导,王正华自己也是带头节省:他的办公室是与其CEO在同一间,面积不到10平方米。他的衣服一穿就是八到十年,出差从不坐头等舱,也不用专车、备车,住宿一般也只住三星级以下的酒店。2008年带队到伦敦考察时,他足足带了三大旅行袋食品,包括速泡面60袋、拌面40袋、榨菜、辣酱、煮鸡蛋等。公司的一位IT总工程师开玩笑说:“跟着王总出差,吃的是‘猪狗食’,住的是地下室,誓把低成本航空进行到底。”

这样的“省钱省到骨头里”,也带动春秋航空在各项成本指标上进行节约。2012年,春秋航空的主营业务成本比其他航空公司低28%,管理费用低45%,销售成本低82%。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