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山东济宁将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30所 缓解入园难

2014-04-21 10:46:58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摘要:在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引导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采取财政奖补、选派公办教师支教、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积极扶持普惠性民

  济宁市将继续优化城区教学设施布局,年内城区将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30所。今后三年,济宁市还将新建学校幼儿园35所,改扩建21所,新增办学规模825个班,推动普惠性学前教育。

  3月31日,记者从济宁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济宁市将启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年内集中完成一批新建扩建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重点扩增农村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构建“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据介绍,济宁市首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2011年至2013年全市规划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801所。2013年计划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28所,重点推进建设乡镇中心幼儿园70所。实际上,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96所,重点推进建设乡镇中心幼儿园80所。学前教育的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新增幼儿教师8017名,其中公办教师1647名。

  记者了解到,随着首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完成,济宁市基本上缓解了“入园难”的目标。今后三年,济宁市将步入学前教育的爬坡攻坚、大范围突破的关键时期,将重点扩增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构建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实现“上得起”的基本目标。三年内,济宁还将新建学校幼儿园35所,改扩建21所,新增办学规模825个班,基本实现布局优化、设施达标。

  在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引导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采取财政奖补、选派公办教师支教、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鼓励校企联合办学 高校再迎“春天”

  结合“济宁市工业升级版行动计划”、县域经济“倍增计划”和“1351”千百亿产业培植工程,济宁市将加强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

  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支持职业院校面向社会开放培训资源,开展技术研发创新服务,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就业订单、实习合作、共同育人”校企合作模式。

  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将建设一批资源共享的公共实训基地,年内中职学校全部达到合格标准,并创建1至2所省级规范化学校。

  制订《职业教育集团管理办法》,组建汽车、建筑两个职教集团。

  引导首批与惠普签订合作协议的4所高校,与惠普公司深度合作。推进校地校企协同创新,支持曲师大博士服务团与济宁高新区企业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集团化办学实训基地,组织驻济宁高校与驻济宁300家企业洽谈对接,鼓励高校与企业联合办学,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办学,支持高校建知识服务平台和开放型教育资源信息库,利用技术、人才、设备等优势开展第三方服务。

  支持曲阜师范大学、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完成“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支持济宁医学院向应用型医科大学发展,济宁技师学院争创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记者 汪泷)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