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综艺

上海文艺创作走出去特别奖 三剧目荣获该奖

2014-04-16 12:11:13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
摘要:新闻晨报讯 杂技《十二生肖》让巴黎观众也开始研究“我是属什么的”,芭蕾舞剧《简·爱》把中国芭蕾送到了简·爱的家乡……在越来越多世界顶级文艺演出剧目和团体来上海开辟市场的同时,一批上海原创优秀剧目也踊跃走出国门。在昨天结束的的上海市文艺工作会

  新闻晨报讯 杂技《十二生肖》让巴黎观众也开始研究“我是属什么的”,芭蕾舞剧《简·爱》把中国芭蕾送到了简·爱的家乡……在越来越多世界顶级文艺演出剧目和团体来上海开辟市场的同时,一批上海原创优秀剧目也踊跃走出国门。在昨天结束的的上海市文艺工作会议上,“走出去”成为关键词之一,在对2013年度上海文艺创作进行回顾时还首次设置了“‘走出去’特别奖”。芭蕾舞剧《简·爱》、杂技剧《十二生肖》、鼓乐《龙啸》成为首批获“走出去”特别奖的剧目。与会专家认为,这些剧目向世界递出了一张张展现上海文化软实力和具有国际文化大都市风范的“上海名片”。

  2012年11月在上海首演,2013年8月即在伦敦大剧院连演5场,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告诉记者,芭蕾舞剧《简·爱》“走出去”的速度之快不可想象。《简·爱》之前,上芭基本每年都有少量的海外演出,但都以商业邀请或艺术节邀请为主。《简·爱》是上芭首次以海外租场、自负盈亏、自行聘请伦敦当地营销公司做宣传的方式进行演出,这次尝试获得巨大成功。这次成功试水,也为上芭打开了其他国家剧院的大门,上芭的其他作品如《花样年华》、《白毛女》等先后赴伦敦、巴黎上演。

  辛丽丽告诉记者,在伦敦大剧院上演之后,有英国观众问她:你们把原著中一直没有正面亮相的罗切斯特夫人搬到台上来,上海的观众能看懂吗?“这是《简·爱》在故事情节上一个很有创意的改编,我就告诉他们,上海跟伦敦一样,也是一个国际文化大都市,上海的观众同样具有极高的文化视野。所以《简·爱》的经验也告诉我们,有了好作品,要在第一时间推出去,别像以前那样等个两三年了。全世界的芭蕾艺术家都在探索芭蕾舞剧更为新颖的呈现方式,艺术家在某段时间显现出来的原创力和舞台表现力会令人惊艳,但再过几年,可能就旧了,不那么吸引人了。”

  在上海的“国际名片”当中,电影是非常重要的一张。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任仲伦提到:“电影的品格是开放,它是一个全球性的产业,不是封闭的区域性产业,所以我们觉得,如果这个城市要和世界进行文化对话,电影可能是最便捷的一种交往手段。”而正在筹备当中的《魔咒钢琴》,则是上海和世界进行文化对话、与世界一流人才进行合作的一个大胆尝试。这部以反法西斯战争为背景、表现上海国际主义胸怀和人性高度的电影,将全部启用好莱坞的一线人员,包括创作过《钢琴师》的编剧罗纳德·哈伍德,创作过《雨人》、《豪情似海》的导演巴瑞·莱文森,创作过《2046》、《伯爵夫人》的摄影师杜可风,以及《飞越疯人院》、《现代启示录》等多部奥斯卡获奖影片的制片人麦克·麦德沃。这个强有力的创作班底,主要尝试在创意方向、故事编排及电影语言呈现上更具国际视野和表现。

  尚长荣何占豪等获终身荣誉奖

  在 2014年上海市文艺工作会议暨 2013年度上海文艺创作和重大文化活动颁奖典礼上,著名歌唱家周小燕、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作曲家何占豪等6人获颁 “上海文艺家终身荣誉奖”;昆剧演员谷好好、话剧演员焦晃、电影演员王景春、作家王安忆等21人获“2013年度上海文艺家荣誉奖”;昆剧《景阳钟》、电影《西藏天空》、电视剧《焦裕禄》等10部作品获 “上海文艺创作精品”奖。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