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综艺

方清平付强五一办相声专场:现在火是时来运转

2014-04-15 06:08:19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摘要:京华时报讯 五一期间,方清平和付强这对老搭档将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举办相声专场。4月初,这对发小儿做客京华茶馆,畅谈青葱岁月。方清平回忆,他们刚出道那会儿,赶上了摇滚、霹雳舞当道的激情年代,在气功团、KTV歌厅都说过相声,让他一度离开舞台转向
付强总是笑,清平总是一脸无辜的表情带来冷幽默。 欧阳晓菲 摄
付强总是笑,清平总是一脸无辜的表情带来冷幽默。 欧阳晓菲 摄


  京华时报讯 五一期间,方清平和付强这对老搭档将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举办相声专场。4月初,这对发小儿做客京华茶馆,畅谈青葱岁月。方清平回忆,他们刚出道那会儿,赶上了摇滚、霹雳舞当道的激情年代,在气功团、KTV歌厅都说过相声,让他一度离开舞台转向幕后。付强则把这次演出称作“破镜重圆”,两人还将邀请师父李金斗助阵合作新段子。

  □年少经历

  第一次登台搭班气功团

  2011年,方清平在央视第五届相声大赛表演的一段《幸福童年》一炮而红,那张看似永远无表情的脸也被全国观众记住。问及真实的童年记忆是什么样,方清平说:“我的童年回忆起来其实很不幸福,我住在西直门地铁附近,那时是城乡接合部,住的都是大杂院。童年真没感觉到什么幸福,倒是也有开心的时候,就是跟小伙伴瞎玩,周围还都是坟地。”

  付强跟方清平是发小儿,他说自己出身跟方清平比要“高贵”一些,“我出生在鼓楼的草场胡同,那时属于市中心啊。”到了小学三年级,付强和方清平前后脚儿找到菜市口的李春华学习相声,也就成了搭档。方清平说:“那时不像现在,什么娱乐活动也没有,在家就是听收音机,几乎都是相声,就慢慢喜欢上了。”最早是方清平捧哏、付强逗哏,一直到十七八岁才换过来。“李金斗老师建议我俩捧逗关系换一下,他觉得舞台画面不协调,不好看。”

  回忆起第一次登台经历,方清平直言都是负能量,“第一次登台是跟着一个气功团,有头撞石碑的、有手上缠蛇的,最后加了我们一段相声。我们刚说了一半,观众就冲我们打手势,示意我们下台,换气功。”方清平感慨,自己第一次登台时气功正流行,“大家都想看气功,哪有想听相声的。”

  □分道扬镳

  那时需要有激情的节目

  “上世纪90年代需要的是激情四射的节目,摇滚、霹雳舞火,那时的相声也讲究化个妆、抱个吉他上台。我那时表演就是比较冷的,比较木讷的。”方清平觉得,他和付强出道儿那会儿,恰逢激情岁月,凭借自己这张无表情的脸是不能靠说相声活着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相声一直延续了马季、姜昆的风格,全国的相声演员都一个风格。这样一直下去观众会喜欢吗?但也找不着新的办法,后来郭德纲找着了,这就是后话了。”

  方清平喜欢的是马三立先生的传统相声,跟当时的环境很不合拍,自己在台上站着也别扭。付强回忆,到了90年代后期,方清平在台上成了隐形人。“他到了台上鞠个躬,我就开始说,我说完了,他再鞠个躬就下台了。他演出前还爱喝酒,我真怕他在台上睡着了。”有次两人在台上说相声,在不远处有个小孩一直拿着一把枪瞄着方清平,“虽然是水枪吧,那他心里也害怕,他走到哪儿,那个小孩的枪就指到哪儿。”

  后来,两人还在KTV歌厅说过相声,状态可想而知。还有一次去外地演出,因为当地演出商冒用了马季的名声,使得两人差点被观众追打。方清平说:“我还不如去幕后写点本子,写点电视剧,还能有口饭吃。”之后十年,方清平远离相声舞台,跟着廉春明写了《小房东》《闲人马大姐》等情景电视剧,日子过得也还不错。

  两人分道扬镳的这段时间,问付强是怎么挺过来的,他笑着说:“他就不管我了,两人过得好好的日子,他就不过了,这谁能受得了啊。搭档没了,我就逮住谁跟谁呗。”不过,付强称自己心里是理解方清平的,“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家里的茶杯把要冲南放着,就得永远朝南,他觉得我们俩的相声没有创新了,应该静下来回回炉了。”

  □重返舞台

  3万元本子逗乐天津观众

  “我学艺的时候是真喜欢相声,后来当职业演员就再也喜欢不起来了,成了养家糊口的工具。”方清平称,自己离开舞台十年,对相声一点儿瘾都没有,“我那时写个情景剧本也八九千块钱,没想过回到舞台的事儿。”

  时间到了2008年,天津举办了一场相声拍卖,方清平报名参加却遇上难题。“当时我那个段子写出来没人能演,那次拍卖有规定,段子有人演才给钱。我可能是情景剧写多了,那个段子写的像小说,都是叙述的东西,找不到人捧哏,我就自己编成了单口相声。”这一演就把天津的观众给逗乐了,那个本子拍了3万块钱。“可是主办方又要求得两个人演才给钱,我就找了付强去搭档演。”

  付强觉得这既是时势造英雄,也是方清平多年的积累所得,“那天是在天津的大剧场,整个剧场都爆棚了。说实话,天津观众比北京观众挑剔,观众都听油了。其实,他也是很现实的人,要不给这3万块钱,他也就不演了。”这次演出也让台下的李金斗感到意外,“我师父都乐了,他也鼓励方清平应该再回来试试。”

  有了师父和师弟的鼓励,还有那3万块钱带来的信心,方清平决定再回来试试。2011年北京电视台春晚,方清平表演的《北京的我》喜感十足,获得了全国春晚节目语言类优秀奖。2011年末,方清平又获得了北京喜剧幽默大赛一等奖。2012年,方清平担当京味脱口秀栏目《脱口而出》主持人,也有观众称他是“青门海派”。

  □破镜重圆

  五一办专场邀李金斗助阵

  方清平走红后,成了北京台最熟悉的面孔之一,两年多的时间里《脱口而出》节目反复播出。为何离开北京台远赴贵州卫视,是不是被封杀了?方清平说:“是我自己把自己给封杀了。两年反反复复地录节目,我脑子里一点创作的欲望都没了。就是站在那说,而且观众也不满意。过段时间观众就该骂你了,还有网友编了个段子说,于谦的爱好,郭德纲的嘴,方清平的段子最他妈水。也有人说我是一段走天涯。”

  也有朋友劝方清平,“趁着观众没特别烦你的时候,自己退下来吧。”之后,方清平与贵州卫视合作了《非常欢乐》,他和白凯南一冷一热的混搭脱口秀节目。在4月10日晚播出的《非常欢乐:乡村非主流》中,方清平一身时尚装束,化身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白凯南则扮演《乡村爱情》中的赵四,两人洋相百出。问到这种风格的转变心里舒服吗,是不是一种妥协?方清平说:“肯定不如原来我一个人站那说舒服,相声圈毕竟太小,风格要不变的话,就只能局限在京津这些地方。”

  在5月1日、2日晚,“付强方清平、包袱抖不停”相声晚会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付强把这称作是破镜重圆,两人近期也在全力准备。关于演出的看点,付强说:“别的不敢说,肯定是观众原来没听过的段子,包括我和方清平的作品,还有我们跟师父李金斗三人的作品,都是第一次见观众。要是观众站起来说,这个段子我听过,那我们给你退票。”方清平补充说:“新到什么程度?这么跟你说吧,有一段还没写完呢,就是我自己的一段新的单口相声,还有师徒三人的新版《扒马褂》,也是新创作的。”

  ■茶博士札记

  身患痛风左手签名

  方清平爱喝酒,年轻时候上台前也抱着二锅头,后来觉得抱着酒瓶子让人家看着不好,就把二锅头放在雪碧的瓶子里。看到休息室放着30斤装的五粮液原浆大酒缸,方清平说:“现在酒是喝不了了,已经得痛风了,手都写不了字了。”在给我们写祝福语时,方清平让付强先写好,他用左手费劲地签上名字。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