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综艺

皮洛伯洛斯舞团首度来沪 呈现爱丽丝仙境

2014-04-10 12:04:49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
摘要:新闻晨报讯 央视马年春晚上,一个叫做《符号中国》的节目让人记忆犹新,舞蹈中利用人体线条,在投影幕背后组合成熊猫、天坛、长城等具有中国文化意义的符号,这一被称为“影子舞”的舞蹈形式新鲜富创意,让全国观众惊艳不已。“五一”假期,来自美国的“影子
影子舞,创作就是“玩耍”
影子舞,创作就是“玩耍”


  新闻晨报讯 央视马年春晚上,一个叫做《符号中国》的节目让人记忆犹新,舞蹈中利用人体线条,在投影幕背后组合成熊猫、天坛、长城等具有中国文化意义的符号,这一被称为“影子舞”的舞蹈形式新鲜富创意,让全国观众惊艳不已。“五一”假期,来自美国的“影子舞”鼻祖——皮洛伯洛斯舞团(Pilobolus)将携代表作《影子王国》首度到访中国内地,作为开幕三周年庆典演出登陆上海大宁剧院舞台。这神秘的影子舞,究竟有何魅力?创意又从哪里而来?舞团导演伊塔玛·库伯维接受了记者采访。

  选拔舞者幽默感最重要

  作为当代第一个影子舞专业剧团,皮洛伯洛斯舞团的创立,就是“玩”出来的。1971年,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一次普通的舞蹈课上,几个年轻人在打闹时突发奇想用身体紧贴在一起,组成各种图形,他们很珍惜这有趣的创意,决定成立舞团,拉一块幕布通过投影表演出各式各样的画面。 40年过去,皮洛伯洛斯舞团不断打通不同艺术之间的壁垒,将取之不尽的生活创意加入到表演之中,不停颠覆人们对于舞蹈的固有认知。2007年,舞团在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向全世界展现“影子舞”的精妙,之后连续登上了《芝麻街》、《奥普拉脱口秀》、《柯南秀》等知名电视节目。 2011年,舞团的26位艺术家通过巧妙的肢体控制与协调性,轻松“挤”进了一辆小轿车里,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谈及创作中如何激发创意,导演伊塔玛告诉记者:“在皮洛伯洛斯,我们的创作是一种‘玩耍’,我们会在玩耍中讨论:这事情值不值得继续推敲、发展下去?这一阶段并不期待把事情做到完美,但我们需要点子。‘玩耍’可以激荡出各种各样的火花。”在他看来,表演影子舞的乐趣,在于幕布后的演出让人回想起许多关于“光”的原始记忆和反应,“影子和太阳一样古老,当我们可以用眼睛看的时候,就能感受到他们的存在,神秘又熟悉。”至于选拔舞者的要求,运动细胞、艺术性、魅力、美感、幽默感和智慧皆具的人自然最好,但“幽默感是最重要的,接下来是运动能力和智慧”。

  据伊塔玛介绍,舞团一共12人,编排动作的时间长度取决于画面难易,有时只需要5分钟,有时则需要30分钟,“模拟一个建筑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一个下半部分支撑很细,而上半部分却很重的画面,那是现在最大的挑战了。”目前,该舞团每年创作5-10部新作品,43年来,累计的全部作品已有120部。谈及此后无数影子舞团的涌现,伊塔玛表示:“我们打开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激发那么多人的想象力是令我们兴奋的,但让人失望的是,有时他们情愿去模仿我们而不愿意创新或思考。表面上是抄袭,也表现出一些人缺少信仰。”

  呈现“爱丽丝漫游仙境”

  这是皮洛伯洛斯舞团首度来华,他们带来了建团40周年时创作的《影子王国》(SHADOWLAND)。不同于惯有的短小精炼的节目,《影子王国》长达80多分钟,故事由《海绵宝宝》编剧史蒂芬·班克斯执笔,美国知名作曲家大卫·波恩创作了一系列风格迥异的配乐,从古典浪漫到重金属摇滚,与百转千回的剧情完美结合。

  伊塔玛介绍说,《影子王国》讲述了一个成年版“爱丽丝漫游仙境”的故事。夜晚,一名彷徨的少女穿过自己的影子后跌入“影子王国”,引发了一系列奇幻的冒险——她走过城市、原野,看见日出、日落,拜访动物、精灵,体会美好、邪恶……为了紧紧抓住观众的注意力,皮洛伯洛斯舞团大刀阔斧地改变了“影子舞”原本单一的表演形式,演员不再只是躲在幕布之后,他们的表演也不再仅限于肢体。整台演出在影子舞、杂技、魔术、现代舞等元素中切换,描绘出一幅幅光怪陆离的奇特景象,如3D电影般震撼。作品在美国首演后,《纽约时报》当即给出了“我们感受到了真实和幻觉同在”的赞美。

  为了在舞台上呈现海派元素,主办方正征集大众心目中最能代表上海这座城市风貌的照片,最终将有两名幸运网友的作品被搬上舞台,由舞团现场演绎。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