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综艺

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开展 源于百姓归于百姓

2014-04-09 12:03:56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摘要:“大地情深”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于3月28日在山东泰安首演,这些经过长期打磨、代表了当前群众文艺创作最高水准的作品进一步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源于群众,反哺群众。群众文艺创作是基层文化繁荣的关键,是群文活动水平及文化创新能力的体现。近年来,
 巡演剧目《美酒香喷喷》  苏锐 摄
巡演剧目《美酒香喷喷》 苏锐 摄


  “大地情深”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于3月28日在山东泰安首演,这些经过长期打磨、代表了当前群众文艺创作最高水准的作品进一步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源于群众,反哺群众。

  群众文艺创作是基层文化繁荣的关键,是群文活动水平及文化创新能力的体现。近年来,为适应群众的文化需求,全国各地陆续推出了一批高水准的群文作品,同时“群众演、演群众、群众看”这一群文创作特质在各地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将优秀作品回馈大众是群文创作者的共识。

  巡演:群文精品的交流平台

  “这次巡演首演的13个群星奖获奖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囊括了舞蹈、音乐、曲艺、戏剧四大门类,展现了不同地域的文化风情以及不同群体对中国梦的多元阐释。”中央民族乐团原团长、巡演首演总导演顾夏阳说。此次首演中的音乐作品《畲乡三月三》、舞蹈作品《盛世长鼓》与《串铃声声》让泰安观众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畲族的原生态歌曲以及朝鲜族、回族的民族风情;舞蹈作品《都市白领》、音乐作品《闯海人》等则反映了各行业群众的生活状态及心理诉求。巡演作品的主题也颇为丰富,曲艺作品《电话响过之后》,通过对“局长”形象的幽默讽刺阐述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戏剧作品《婚姻驿站》则揭示了中年婚姻生活的状态,既充满欢乐又具有现实意义。

  现场观众对节目赞赏有加,有些观众还在节目结束后打听下次演出的时间、地点。“群星奖获奖作品代表了群众文艺创作的最高水准,它们除了具备时代感、群众性、地域性和民族性之外,都是经过群众检验和长时间打磨的作品。”“十艺节”群星奖舞蹈类获奖作品《舒心的日子扭着过》的编导张荫松说,近年来各省举办的群文创作比赛、展演及活动,以及省际、省内之间的交流活动,为群文作品的展演展示提供了多元化的展示交流平台,有利于打磨精品。

  “这次巡演是一个基层群众文化精品交流的平台,将对各地的群文创作起到积极的示范性作用,有利于带动各地的群文创作。”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巡演包括示范性巡演和各省(区、市)自主实施的巡演两大类,示范性巡演在全国7个省(区、市)举行,各省(区、市)自主实施的巡演则包括“省内巡演”“省际交流”“区域联动”三种形式,比如北京市将结合首都市民文化节等活动将群星奖优秀作品送进全市16个区县。

  好作品应和百姓一起分享

  群星奖的获奖作品从创作到演出全部来源于基层、产生于群众,这些优秀作品更应该回归群众、反哺群众,深入到基层为群众进行演出,此次巡演正是秉承了这一理念。“让更多的百姓欣赏到优秀的群文节目,是此次巡演的重要目的。”顾夏阳说。

  “一个节目从编创、排练到最终呈现在舞台上,往往要花费两三年的时间。获奖不是终极目标,丰富百姓的生活,让大众一起分享我们的创作成果是最幸福的事。”参加首演的58岁的舞蹈表演者张敏说。

  《闯海人》的主唱张云海说:“巡演虽然辛苦,但这是向群众展示群星奖成果的好事,既可以让群众感受到不同的地域风情,开阔他们的眼界,同时,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表演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闯海人》已在山东烟台大大小小的舞台上表演过多次,当地群众十分喜爱,“有人甚至能跟着唱一小段,这对演员们来说是极大的鼓励。”

  “群星奖是个大舞台、大赛事,然而群文作品更应该展现在广场上、院校中、军营里。”今年71岁的张荫松从事群文工作40余年,对群文工作感触颇深,“群众文艺创作的根本目的是要将优秀的群文作品与群众共享,真正做到艺术反哺群众,要坚持群众演、演群众、群众看,引导和激励群众自觉、自发地参与文化创造,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挖掘生活中的闪光点

  虽然在群众文艺爱好者与群文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近年来产生了许多具有时代感、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但多位群文创作者指出,当下群文创作也存在着诸多不足,如有些作品艺术性有待提高、主题缺乏新意等,而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人才问题。

  “现在许多编导从院校毕业后,没有深入过基层,所以很难创作出贴近生活的好作品。”张荫松认为,年轻人要创作出好作品,一定要和群众融为一体、深入基层,否则很难发现生活中的闪光点。如此次首演中的作品《舒心的日子扭着过》,将爱跳广场舞的百姓在家里打扮、在广场上跳舞时的心态展现得淋漓尽致;音乐作品《闯海人》的副歌“天刮北风浪往南冲,风向不对锅道反风,雪白的馒头现吃现蒸”就是编创者去基层采风时,渔民唱的词儿……

  陕西作为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东道主,在“九艺节”和“十艺节”群星奖评选中成绩平平。在谈到群文创作的困难时,陕西省艺术馆馆长助理王茵说:“业务干部的老龄化、人才青黄不接是最大的问题,许多年轻编创者虽然整体素质相对较高,但对群文创作规律并不熟悉。”针对这些问题,陕西省艺术馆于今年3月至5月举办5期全省文化骨干专业培训,将就不同门类作品的创作规律、难点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曾担任“十艺节”群星奖评委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群文创作来源于生活,创作者应深入基层体验生活,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张  妮)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