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昌九生化停牌筹划保壳自救 小股东坚信不会退市

2014-04-14 00:17:02 来源: 投资快报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昌九生化停牌筹划保壳自救 小股东坚信不会退市2014-04-13 23:05:47字号:TT摘要:曾因“稀土梦”破碎而十连跌的昌九生化(600228)近日传来停牌消息,公司的一则停牌公告引来

  曾因“稀土梦”破碎而十连跌的昌九生化(600228)近日传来停牌消息,公司的一则停牌公告引来市场的遐想。近日昌九生化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控股股股东昌九集团正在筹划公司止亏保壳方案,并将于近期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公司股票自4月11日停牌。昌九生化停牌谋划重组,可以说是中小股东翘盼已久的事情。昨日,多位仍然坚守在昌九生化流通市场上的小股东们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公司的自救行为表明保壳意愿,虽然昌九生化近年业绩亏损,但坚信该股不会退市。

  三个月承诺期满大股东筹划保壳

  “三个月内不重组”的承诺已经到期,昌九生化于4月10日晚宣布,控股股东昌九集团正在筹划公司止亏保壳方案,并将于近期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公司股票已于4月11日开始停牌。

  市场人士分析,昌九生化目前研究的保壳方案可能主要是剥离不良资产,实现主业扭亏为盈。相比而言,注入资产的难度很大,一方面考虑到赣州工投并不实际拥有实业资产,注入资产需要得到赣州市国资委的支持;另一方面注入资产需要经过资产评估、财务审计等许多环节,对于已经承诺三个月内不筹划重组的上市公司来说,时间比较匆忙。

  事实上,当时昌九生化给出了一个相对明确的时间表:在2014年1月9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公司控股股东昌九集团、间接控股股东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赣州市国资委表示,未来三个月内不重组。

  不过,今年年初的一则迁址公告引起了市场的猜想。今年1月,昌九生化公告,公司注册地址由原江西省南昌市,迁往了实际控制人赣州市国资委的所在地江西省赣州市。昌九生化这则简单的迁址公告甚至被解读为重组的信号,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昌九生化“融资爆仓事件”是使其备受资本市场瞩目的重要原因。由于投资者预期的重组赣州稀土落空,昌九生化公司股价2013年11-12月期间连续出现10个跌停板,从31元跌落至最低9.21元,许多融资买入的投资者血本无归。在与投资者的网上和现场沟通过程中,昌九生化高管们被问及最多的就是“何时重组”、“如何重组”。

  投资者:坚信股票不会退市

  稀土梦断之后,昌九生化一直在退市的边缘挣扎,预计最近两年财务报告均以亏损收官。

  今年3月,昌九生化就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做第三次提示性。公司2012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若公司2013年度业绩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后确认亏损,公司将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2013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而昌九生化2013年的业绩报告也不如人意。今年年初,昌九生化公告称,预计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净利润为-1.4亿元到-1.55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股票在4月26日披露2013年年度报告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从主营业务来看,就目前的经营资产,昌九生化很难依靠自身能力实现扭亏。据昌九生化介绍,2013年公司生产经营形势与复工投产情况艰难,昌九青苑、昌九昌昱等绝大部分子公司继续停产。虽然昌九农科江苏如东年产3万吨丙烯酰胺项目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但受整体经济运行放缓,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昌九农科仍处于亏损状态。

  戴上ST帽子几成定局,昌九生化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实现保壳,就成了当务之急。

  昌九生化停牌谋划重组,可以说是中小股东翘盼已久的事情。昨日,多位仍然坚守在昌九生化流通市场上的小股东们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公司的自救行为表明壳资源还有挽救的余地,虽然昌九生化最近两年业绩亏损但坚信该股不会退市。

  然而,也有投资者表示较为悲观的心态,其表示,就算公司在审议重组事项,一是审核的周期较长,低价重组如果再被否也是白搭。

  (投资快报)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