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泛海建设转型购民生证券73%股权 毛利率下滑偿债压力大

2014-04-13 18:14:52 来源: 投资时报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泛海建设转型购民生证券73%股权 毛利率下滑偿债压力大2014-04-13 17:35:28字号:TT摘要:泛海建设2013年业绩较上年有所上升,但高负债率也为其带来一定风险 泛海建设年报也

泛海建设转型购民生证券73%股权毛利率下滑偿债压力大

泛海建设2013年业绩较上年有所上升,但高负债率也为其带来一定风险

  文|《投资时报》记者 张玥

  就在大盘低迷、交投清淡的当下,4月7日晚间,泛海建设发布公告称,以32.74亿元收购民生证券73%的股权。泛海建设2013年年报也显示,通过收购及投资,泛海建设将正式确立转型升级后的“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发展模式,迈出“轻资产业务模式”第一步。

  在房地产市场日趋复杂的背景下,泛海建设转型有其主动性,但负债率高企、毛利率下滑、主营业务盈利确定性低等因素,无疑给其发展增加了更多不可抗力,公司转型迫在眉睫。

  偿债压力巨大

  泛海建设于2014年3月28日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泛海建设总资产为407.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92.36亿元,较上年增长8.54%;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59.38亿元,较上年增长33.57%。

  尽管业绩向好,但《投资时报》记者发现,泛海建设的现金流非常紧张。年报显示,2013年泛海建设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亿元,比2012年的-17亿元下降了65.64%。此外,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也为-67.95亿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说明现金流出大于流入。对于处在扩张阶段的企业来讲,此状况并无不妥,但这非常考验公司的融资能力,融资跟不上,企业后续发展易出现问题。另一项数据显示,相比经营活动产生的资金流量净额65.64%的大幅下降,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增长了4.56%,可以看出,公司的筹资数额已经跟不上经营的脚步。

  与此一脉相承的是,泛海建设资产负债率高达76%,扣除预收账款后负债率为74%,净负债率218%,较年初分别上升5.0、4.0、58个百分点,在业内处于高水平。

  2014年泛海建设将有32亿元债券到期,为其带来一定的偿债压力。中投证券认为,泛海建设高杠杆运作,长期负债压力较大。

  鉴于今年市场环境的不乐观,房企高负债意味着不小的风险。目前来看,银行信贷政策依然严格,没有放松的迹象,众多企业不惜大幅降价跑量以换取现金流。尽管部分城市松绑限购呼声渐高,但目前来看,管理层似乎没有放松的迹象。高负债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毛利率下滑

  在房地产企业毛利率普遍下滑的背景下,泛海建设也没能独善其身。

  2013年,泛海建设房地产销售业务毛利率为57.6%,同比下降2.51个百分点。年报中统计的武汉、沪杭、广东三个地区中,只有武汉地区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1.98百分点,沪杭和广东地区分别下跌5.08和0.39个百分点。

  虽然泛海建设2013年的毛利率在房地产行业内已属高水平,然而未来,随着融资和拿地成本的上升,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将继续下跌已成共识。

  《投资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4年3月30日,沪深两市已经有76家房企公布2013年年报,占142家房企的53.5%,其平均销售净利率为10.88%,同比下跌1个百分点。在香港市场,41家主营业务在内地而在港上市的典型房企公布2013年业绩,约占内地房企在港上市总数的60%,其平均销售净利率为36.08%,同比下滑近9个百分点。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从2010年开始,房地产行业已进入盈利能力下降周期,行业平均利润率每年降幅都在1个百分点左右。“预计,2013年上市房企平均净利率在13%左右,全行业则为11%左右。”

  盈利确定性低

  2013年,泛海建设可售项目主要集中在武汉、杭州、深圳、青岛四地,在售产品类型涵盖住宅、公寓、商业、写字楼等多种业态。全年房地产项目累计实现结算收入为54.70亿元,同比增长34.96%。

  而在2014年,泛海建设仍将大幅度扩张。公司计划新开工165万平方米,续建4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

  虽然,泛海建设试图占有大量一线核心城市资源,但不少地块存在拆迁问题,其中北京等一线城市拆迁改造速度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这既使它具备发展的潜力,但也是其历史销售规模偏小的客观原因。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来看,泛海建设利润表弹性很大,确定性低。2013年年底,泛海建设预收款规模偏小,业绩确定性不高。但如果北京、上海等项目能在2014年有进展,则公司地产业务会很有看头。泛海建设也表示,会力争在北京和上海拿到净地项目。

  金融成其主营业务

  在主营业务收入越发不确定的当下,泛海建设转型计划正式启动,这一开关就是泛海建设低价揽入民生证券。

  4月7日晚间,泛海建设发布《关于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以人民币32.74亿元受让中国泛海、泛海能源持有的民生证券73%股权,”即本次收购估值为民生证券净资产的139%。此前,民生证券公告曾表示,“(此次)股权交易总金额不超过本公司净资产的50%”。

  截至2013年年底,民生证券总资产为129.51亿元,净资产为32.63亿元,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07亿元,利润总额1.5亿元,净利润1.02亿元。民生证券2013年在投行业务上的表现已经在券商中位居第二。

  这次收购的价格也让业内人士颇为惊讶。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就表示,纵观市场上的资产注入行为,置入资产高估值已经是常态,此次以低于其他券商同业的估值受让民生证券股权,可以看出,泛海大股东是铁了心要推动泛海建设转型了。

  泛海建设年报也显示,通过收购及投资,泛海建设将正式确立转型升级后的“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发展模式,迈出“轻资产业务模式”第一步。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政策的变化,单一的住宅开发业务难以给企业提供稳定的业绩,反而还将承受更多的市场风险,从以住宅开发的重资产为主,逐渐向轻资产转型就成为不少房企的选择,而房地产与金融的结合未来也将成为大趋势。

  房企进入金融领域无疑将拓宽其融资渠道,不过与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恒大增持华夏银行不同的是,泛海建设收购民生证券并非是以金融服务地产为目的,而是打算将金融业务打造成与地产并重的业务。

  泛海建设董事长韩晓生也表示,对于泛海建设而言,此次转型,金融将作为产业支撑,而不仅仅是融资通道。(完)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