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经济数据

31省份仅两省调高经济目标 地方力促一季度“开门红”

2014-02-14 12:16:2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秀中 作者:
摘要:省级地方两会已全部召开,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由于预估到今年形势的严峻,大多地方政府调低了预期增长目标;同时,为应对经济下滑,多地开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黑龙江、海南调高经济增长目标2月10日,湖南省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至此,省级地

省级地方两会已全部召开,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由于预估到今年形势的严峻,大多地方政府调低了预期增长目标;同时,为应对经济下滑,多地开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n

省级地方两会已全部召开,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由于预估到今年形势的严峻,大多地方政府调低了预期增长目标;同时,为应对经济下滑,多地开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

黑龙江、海南调高经济增长目标

2月10日,湖南省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至此,省级地方两会都已经召开,各地2013年的经济状况和2014年的预期目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已经呈现出来。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只有黑龙江省和海南省调高了经济增长目标。2013年,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实际增长了8%,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预期增长8.5%。海南省2013年增速为9.9%,今年预期增长10%左右。

其他大多数省份都调低了增长目标或者与2013年实际增长结果持平。

比如,在全国省份中增长速度位列前两位的天津和重庆,2013年分别增长了12.5%和12.3%,今年预期目标都调低到增长11%。在经济总量前十的大省中,增长最快的四川省2013年增长了10%,其2014年目标也降低到了9%。

四川省省长魏宏在2014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专门解释了制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原因——一方面是改革发展大势和国家政策取向,另一方面,充分考虑四川现阶段发展的客观要求。

魏宏表示,当前,中央要求既抓住机遇保持经济合理增长,又抓住机遇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因此,以经济增长的主动适度换挡为转方式调结构留出必要空间。

另一方面,“发展不够、发展水平不高”仍然是四川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发展仍然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四川需要保持合理的快于全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既主动“抓紧转”又坚持“加快赶”,务必在提质增效的前提下创造条件加快发展。

所以,在这一背景下,东西部地区在目标上存在着差异,西部地区省份即使调低了目标,大多仍然保持在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目标,而东部省份除福建10.5%之外都是个位数增长。贵州提出了12.5%的增长目标,与2013年增速持平,也是各省份的目标最高者。

力促一季度“开门红”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10日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4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目标按照“两个高于”(即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年预期目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定为: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完成技改投资1100亿元以上。

工业经济增速下滑是拖累四川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2013年,四川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1%,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其中,去年7~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曾出现急剧下滑,此后,这一指标一直略高于11%。

文件提出,四川省政府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开门红”工作予以支持激励。对在一季度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和一季度竣工投产新增工业总产值达到一定规模的重大项目,给予奖励补助,适度向一季度技改投资和工业投资完成情况较好的市(州)倾斜。力争一季度开工建设420个、竣工投产420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其他省份也采取措施应对。2月10日,重庆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两江新区2014年发展目标的报告》。2014年两江新区发展总体思路为“保增长、抓改革、强投资、出亮点”。其中,保增长就是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50%。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两江新区是全国批准的第三个国家级新区,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标志,也是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两江新区的发展不仅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重庆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标杆。

2月10日上午,甘肃省省长刘伟平在主持召开省项目带动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2014年第一次会议时强调,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全省上下要共同努力,主动谋划争取项目、精心组织实施项目,继续保持投资较快增长,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达到或超过25%的增速。

在这些措施中,“抓工业,促项目”仍然是关键。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就表示,坚持以项目落地论英雄,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迅速组织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招商引资,改变过去关注意向合同、签约合同的做法,盯紧抓住项目落地,定期调度反馈,推动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