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曝光台

违规售药虚假宣传 广东省十家网上药店遭叫停

2014-01-29 04:01:00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摘要:广东省食药监局日前发布公告,暂停十家企业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其中包含在天猫医药馆位居销售规模前五强的企业 广东壹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这是网上药店遭遇史上最严厉的一次处罚。《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家食药总局严格

  广东省食药监局日前发布公告,暂停十家企业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其中包含在天猫医药馆位居销售规模前五强的企业—广东壹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

  这是网上药店遭遇史上最严厉的一次处罚。《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家食药总局严格监管的思路还将延续,下一步的监管方向可能将从处方药延伸至配送环节。

  “这十家企业明目张胆线上卖处方药、虚假扩大宣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广东省食药监局相关人士27日也证实了,这十家被叫停的原因在于违规销售处方药。

  目前,合法网上药品零售企业有129家。按照食药总局规定,网上药店必须同时具备《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简称双证)的互联网经营企业。禁止卖处方药,网售药品不得委托邮寄、快递或其他企业配送,只能由网上药店自行配送。

  “广东省此次仅暂停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并未影响其信息服务和实体店的销售。但也够他们受得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网上药店分会会长龙岩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网上药店广告投入费用都是先期约定,因此这一禁令对十家网上药店损失比较大。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指出,叫停措施将对其他网上药店产生威慑作用,一定程度上倒逼网上药店规范自身的产品销售;广东省网上药店占据全国50%的市场份额,关闭部分网上药店销售势必会影响市场供应量。

  据介绍,网上药店的产品销售收入结构中,药品占据的市场份额是30%,药妆、保健品和医疗卫生器材占据70%。

  “这一事件对网上药店业的格局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仅是一个插曲。但对所有的网上药店经销商来说,艰难的日子刚刚开始。如果严格监管到位 , 很多网上药店都要关门。”一位业内人士说。

  “我们的销售额一个月下降了200多万元。”北京一家网上药店老总说,大家都不敢犯错误、不敢卖处方药,都担心被吊销双证。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