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曝光台

网友称30余名留京同学有8人患癌 北京官方回应

2013-11-16 20:12:40 来源: 2013年09月14日  来源:人民网    转载&nbs 作者:
摘要: 昨日,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针对有网友称北京癌症发病率惊人一事作出回应。引发热议的微博博主称自己77级30余名留京同学8人患癌症,而赴美就业20余人无一癌症。对此,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表示,美国癌症发病率

昨日,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针对有网友称北京癌症发病率惊人一事作出回应。引发热议的微博博主称自己77级30余名留京同学8人患癌症,而赴美就业20余人无一癌症。对此,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表示,美国癌症发病率总体达到500/10万,老年组甚至还高于北京。“北京癌症发病率达到25%的说法并不是事实。”

日前,网友“红墙下的猫”的一则微博引发网友强烈关注,他称“北京癌症发病率惊人,需要流行病专家关注。我是77级入学1982年毕业,大学本科同班同学在京工作30多人,现有8人患癌症。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复兴医院和北京佑安医院。他们当中肺癌1人、乳腺癌3人、白血病2人、子宫内膜癌1人、皮肤癌1人。而毕业出国就业者20余人无一癌症。”

北京癌症发病率真的那么惊人,高达25%吗?昨日,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表示,北京市55-60岁癌症发病率是391.17/10万;60-65年龄组是541.87/10万;65-70是766.54/10万,而美国总体为500/10万,老年组高于北京。据介绍,北京市2011年癌症新发病例38448例,5年生存率37%;而该微博博主所发事例的样本量太小,“25%太偶然了,哪个医院医务人员全院统计也不会这么高。”

对于引起癌症的原因,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专家表示,主要有遗传、环境、饮食、吸烟饮酒、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感染、缺乏锻炼、心理等各方面综合因素。空气质量和生活习惯不但和癌症有关,和大多数慢性病例如心脑血管都有关。其中,空气污染主要导致肺癌,也跟血液病有关。 专家表示,癌症不可怕,健康生活方式和早诊早治是关键。对于疾病来讲,生理影响占大部分,但是心理因素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