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旧闻

民国时扬州童子军曾参加世界童子军组织大会(图)

2014-04-19 02:05:08 来源: 扬州晚报  作者:
摘要:在中外交往史上,扬州是一座非常重要的城市。数千年来,扬州人从这座城市走向世界,也有无数外国友人纷至沓来,在扬州留下他们的足迹。扬州的对外交流史,是一道瑰丽的历史画廊。如今,扬州学者韦明铧著成30多万字的《风从四方来——扬州与中外交往史》一

韦明铧。张卓君 摄

  在中外交往史上,扬州是一座非常重要的城市。数千年来,扬州人从这座城市走向世界,也有无数外国友人纷至沓来,在扬州留下他们的足迹。扬州的对外交流史,是一道瑰丽的历史画廊。如今,扬州学者韦明铧著成30多万字的《风从四方来——扬州与中外交往史》一书,这也是迄今为止,记载扬州对外交往史的最全著作。

  披露大量外交秘闻

  东西方交流频繁不止

  在韦明铧所著的这本《风从四方来——扬州与中外交往史》中,披露了很多有关扬州的外交秘闻,很多尘封的往事,在书本中一一浮现。

  第一篇章《东渡与西行》,记载了从扬州出发,走向世界的先驱们。在这个篇章中,不仅写到了鉴真、汪楫、魏源、张玉良、盛成、束星北等耳熟能详的名人,还有一些人物,是以前很少听闻的。而他们也为扬州对外交往,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其中,就有明朝初期的天宁寺住持道彝,这位高僧曾经作为明朝派出的使节,前往日本,缔结友好。在明朝初期,中日关系比较淡薄,道彝的出使让两国之间逐渐融洽。如果说,唐代的鉴真前往日本,还属于民间行为。那么,道彝的出使,则是由官方派遣的。在扬州历史上,“扬州十日”惨绝人寰,第一位将《扬州十日记》翻译成英文,发行在林语堂《西方》刊物上,让西方人了解这段历史的人,是一位名为毛如升的扬州人。可惜,毛如升英年早逝,并未留下更多作品,而他的后人,目前也生活在扬州。在民国时期,全世界都在流行一种组织,叫做童子军。而在国内,扬州中学的童子军队伍,也是赫赫有名。其中,有两位非常突出的代表,叫做张敦训、武学深,他们分别代表中国,参加了在美国、荷兰举行的世界童子军组织大会。这在当时,可是了不起的成就。两位孩子迈出国门的步伐,充满了少年中国的朝气。

  除了从扬州外出的中国人,还有来自异国的使者,在扬州留下的故事。在第二篇章《留学与布道》中,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圆仁、崔致远、普哈丁等人,还有其他人的故事,同样充满传奇色彩。

  在鉴真东渡的过程中,开始从日本前来请他的和尚,是普照和荣睿,但是前几次都以失败告终。最后,日本派出了阿倍仲麻吕,最终在他的帮助下,鉴真才东渡成功;除了阿倍仲麻吕,还有一位日本人策彦周良,曾经详细描绘过扬州邗沟的美景;另外一位日本历史学家安藤更生,更是最早研究扬州唐城遗址的学者之一,并有专著面世;现在研究扬州评话的学者,以丹麦易德波为代表,而在她之前,其实还有一位俄罗斯汉学家李福清,他对康派《三国》了如指掌。

  华夷之间留下佳话

  《风从四方来》的第三篇章,叫做《东风与西风》,在这篇章中,主要讲述了华夷之间的商业交往,从世博风云中的扬州身影,到来自波斯的印迹,一一道来。而在第四篇章《洋务与洋楼》中,韦明铧则亲身探访了位于扬州的20处西洋小楼,从北河下的天主堂到泰州路的神在堂,从北柳巷的真道堂到南柳巷的福音堂,再到吴道台宅第、何园里的洋楼,每一处都见证着扬州对于外来文化的包容。“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扬州当时的经济繁华,能够有实力砌成如此精美的洋楼。”

  外国人眼中的扬州

  接下来的两个篇章《开河与屠城》、《重建与追寻》中,则是很多外国人著作中的扬州情节。这些外国人所讲述的故事中,有很多都是之前从未揭秘过的。

  在李约瑟的《中华科学文明史》中,就写到了扬州的广陵潮。对于扬州人来说,每年八月十八去观看广陵潮是一种习惯,但是李约瑟就认为,当时的扬州人,就已经知晓了月亮对于地球潮汐的影响;在朝鲜崔溥的《漂海录》中,作者本身就是一段传奇,崔溥从朝鲜出海,被飓风刮至杭州,要回到朝鲜,只能沿着运河北上,经过东北三省回国,而扬州则是他的必经之路;在扬州有“南柯一梦”的传说,在日本西乡信纲的《日本文学史》中也有同名故事,故事参照了扬州老槐树的故事,写了一段男女爱情悲剧;在伊庭孝的《日本音乐史》中,提到了一位著名的扬州琵琶演奏者廉十郎,演奏技巧炉火纯青,由他赠送的两把琵琶和一本琵琶曲谱,如今成为日本国宝,影响极为深远;杨贵妃香消玉殒在马嵬坡,但是在日本渡边龙策所著的《杨贵妃复活秘史》中,提到杨贵妃在扬州隐姓埋名,并最终逃往日本,扬州则是她留在国内的最后一座城市……

  在这些外国人的著作中,很多都对扬州作了浓墨重彩的描绘。扬州的风土人情,以及戏剧、绘画、园林、饮食等,都让外国人颇感兴趣。

  《扬州画舫录》的国际视野

  《风从四方来》的最后两个篇章,分别为《南洋与北溟》、《所见与所思》,其中,重点写了《扬州画舫录》的国际视野。在很多人看来,《扬州画舫录》是一部扬州的风情实录,但是在韦明铧看来,其中透露了大量的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内容,如书中所提到的舶来品、西洋数学等,都很有比较意义。

  扬州对外交流的史书

  “我希望这部作品,能够成为内容丰富、架构科学、材料翔实的作品,通过这些人或者事,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扬州的对外交流史。”韦明铧说道,“这是一个窗口,可以看到扬州,乃至整个中国的外交史。”

  韦明铧说,为了准备这本书,他足足花了数十年的时间。很多外国人写扬州的著作,在书名中都没有提到“扬州”,但是在书中却有大量和扬州有关的内容。在这些著作中,都对扬州有着颇为有趣的描述。

  “就我看来,对扬州最有兴趣的外国人,以日本人为首。从唐代开始,他们就开始不断关注扬州。此后,就有阿拉伯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英国人、德国人、法国人、俄罗斯人、美国人等。其实,这也和这些国家的国力兴衰紧密相连,在扬州发生的外交故事,也是一部世界中西方文化交流史。”韦明铧说。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