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旧闻

南京首家旅行社曾参与故宫国宝南迁 创建于1924年

2014-03-21 02:02:28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摘要:这家旅行社当年在南京什么地方办公?在南京民间旅游品收藏家钱长江的帮助下,邢定康理清了这家旅行社的发展脉络,“其最早的办公地点,在下关鲜鱼巷,但鲜鱼巷几年前拆迁,如今已找不到任何遗迹。”1933年,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南京分行迁到建康路,中国旅

  在南京民国文化研究中,民国旅游几乎是一个空白。南京旅游学会会长邢定康所著《守望南京——民国旅游寻寻觅觅》昨天由南京出版社出版,该书第一次全方位回顾南京民国旅游文化,揭秘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往事。

  南京首个旅行社于1924年诞生于鲜鱼巷

  国家旅游局编写的《中国旅游业50年》中,如此描述民国旅游业,“近代以来的中国旅游活动局部存在,未形成产业。”邢定康并不认同这个观点,他表示,有确凿史料证明,民国时旅游已成为产业。国人开办的第一家旅行社1923年在上海成立,即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旅行部。1927年,该部独立出来,注册为中国旅行社。

  江苏第一家旅行社就诞生在南京。《江苏省志·旅游业志》记载:“1927年,中国旅行社苏州分社成立,这是江苏历史上第一家专门旅游接待机构。”在《守望南京》中,邢定康用史料证明,早在1924年6月,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旅行部就在南京成立了分部,接下来才分别在苏州、无锡成立分部。

  这家旅行社当年在南京什么地方办公?在南京民间旅游品收藏家钱长江的帮助下,邢定康理清了这家旅行社的发展脉络,“其最早的办公地点,在下关鲜鱼巷,但鲜鱼巷几年前拆迁,如今已找不到任何遗迹。”

  1933年,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南京分行迁到建康路,中国旅行社南京分社也随之进驻。这个旧址如今保留了下来,即夫子庙北入口处斜对面的工商银行南京城南支行大楼。但让邢定康感到遗憾的是:“这栋民国建筑铭牌上仅注明‘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如果再加注‘中国旅行社旧址’,会让更多人了解到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

  旅行社功能多,曾为抗战运过军火

  当时的中国旅行社南京分社功能很多,包括游览、客运、货运、社会服务业务等。“在游览业务上,主要做组团旅游和接待旅游,而组团旅游从短程逐步扩展到全国乃至出境游。他们做的小册子上还会写到国外时应该注意哪些礼节、如何使用刀叉等。”邢定康介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南京分社承接过两件大事,“参与了故宫国宝南迁,还承运了与国防有关的兵工器材,为抗战做出了贡献。“九一八”事变后,北平故宫博物院将一万三千多箱珍贵文物先后运到上海、南京等地。1937年“七七”事变后,存放在南京的文物又分三路运往四川。这一庞大的文物运送工程中,旅行社调配车船,保障铁路、水路畅通,起到很大作用。书中还特别展示了一张经多方寻觅找到的参观券——1948年5月30日至6月5日,中央博物院(现在的南京博物院)筹备处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南运故宫文物展览,参观者十分踊跃。

  南京分社开办的业务还有会务接待、代办出国手续、经营旅行支票、代理保险业务、代理邮政电报等。其中的会务接待,也就是旅行社现在开展的会展旅游。

  “招待所”是旅行社发明的高档住所

  现在提起招待所,人们往往觉得档次低,但在民国时期,“招待所”是中国旅行社独创的名词,并且都是高档住所。有意思的是,这个名词是要让员工体会“招待”二字,以克尽旅行社的服务宗旨,还有个用意是增加其识别性,一看到“招待所”便知是中国旅行社的旅店。

  邢定康告诉记者,1931年7月,中国旅行社沈阳分社在办公楼里空出几间客房,供游客住宿,命名为“招待所”。此后,中国旅行社先后在徐州、郑州等分社附设招待所。1935年8月,中国旅行社在南京开办首都饭店,也称为“招待所”,也就是现在的华江饭店。当时的招待所不仅有屋顶花园,客房还附设化妆台、浴室,菜肴口味超过上海的西餐馆,达到国际标准。 记者 邢虹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