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战争史

揭秘:中国军队序列中一支已消失的“铁军”

2014-01-15 10:43:47 来源: 老年生活报 作者:
摘要:本文来源:《老年生活报》2013年4月5日第6版,作者:佚名,原题:《铁道兵:消失的铁军》。背起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雄壮的队伍浩浩荡荡。同志呀,你要问我们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这是《铁道兵志在四方》中的开头几句歌词。1

/

  本文来源:《老年生活报》2013年4月5日第6版,作者:佚名,原题:《铁道兵:消失的铁军》。

  “背起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雄壮的队伍浩浩荡荡。同志呀,你要问我们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铁道兵志在四方》中的开头几句歌词。1963年11月,周恩来总理接见铁道兵的领导,并带头唱起了《铁道兵志在四方》。从此,这歌声响遍全国铁道兵部队的军营,成为当年铁道兵的军歌、铁道兵们自豪的进行曲。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前身是1945年8月由四野在东北组建的一支武装护路队伍,后改为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1953年9月9日,中央军委正式决定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志愿军在朝鲜的6个铁道工程师,正式划归军委系统,与铁道兵现有的4个师、1个独立团,统一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从此,铁道兵正式作为一个兵种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1954年3月5日,铁道兵司令部正式在北京成立,第一任司令员是王震将军,最多时铁道兵总兵力达40余万人。“大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这是第一代铁道兵发出的铿锵誓言。解放战争时英雄的铁道兵部队挺进山海关,抢修北宁线,为举世瞩目的平津战役铺平了道路;继而修通津浦、平汉铁路,为渡江战役赢得了时间;然后,抢修粤汉等铁路,使破烂不堪、陷于瘫痪的8000公里铁道线恢复了通车,为全中国的最后解放奠下了基石。“打不烂,炸不垮的钢铁运输线。”这是抗美援朝战场上,“联合国军”的哀叹,也是朝鲜人民和祖国人民对铁道兵的赞誉。

  从“劳动光荣,当铁道兵光荣”到“汗水溶化千层岩,风枪打通万重山”,这是铁道兵战士在不同恶劣的环境中锤炼出来的豪言壮语。从辽阔的内蒙古草原到郁郁葱葱的南粤大地,从东海之滨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都留下了铁道兵的足迹。

  1954年到1983年,铁路兵先后修建了黎湛、鹰厦、包兰、贵昆、成昆、襄渝等52条铁路干线,共建铁路12300公里,其中修建桥梁总长420公里,修建隧道总长900公里,占全国新建铁路的三分之一。1984年1月1日,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铁道兵各师分别改称铁道部各工程局。(据《周末》) 

责任编辑:郭娓娓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