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战争史

抗战中共经费来源:敌占区夺黄金 控制炼金厂

2014-01-15 10:43:43 来源: 敌占区夺黄金 控制炼金厂_历史频道_央视网 var url_domainname=location.href 作者:
摘要:核心提示: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爆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抗日战争,回顾那段悲壮的历史,一个谜题挥之不去: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旧中国,延安红色政权的抗战经费究竟来自哪里?近日,笔者寻访金都招远,从大量史料片段和知情人的讲述中,找到些许答案 在八年抗战中

核心提示: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爆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抗日战争,回顾那段悲壮的历史,一个谜题挥之不去: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旧中国,延安红色政权的抗战经费究竟来自哪里?近日,笔者寻访金都招远,从大量史料片段和知情人的讲述中,找到些许答案——在八年抗战中,中共胶东特委为争夺招远的黄金资源,与日伪汉奸进行了殊死搏斗,大批胶东儿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将黄金源源不断地运往革命圣地延安。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张丕基 程开喜 李栋,原题:《史海:中共胶东特委夺取黄金数十万两送往延安》

在八年抗战中,中共胶东特委为争夺招远的黄金资源,与日伪汉奸进行了殊死搏斗,大批胶东儿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

数十万两黄金送延安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爆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抗日战争,回顾那段悲壮的历史,一个谜题挥之不去: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旧中国,延安红色政权的抗战经费究竟来自哪里?

近日,笔者寻访金都招远,从大量史料片段和知情人的讲述中,找到些许答案——在八年抗战中,中共胶东特委为争夺招远的黄金资源,与日伪汉奸进行了殊死搏斗,大批胶东儿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将黄金源源不断地运往革命圣地延安。

从敌占区夺取黄金数十万两

炮楼高耸,探照灯幽灵般地晃来晃去。趁着鬼子巡逻兵的皮靴声渐远,几个黑影匍匐而来,麻利地剪开铁丝网,快速潜入金矿开采区。不一会儿,矿区中警报声、枪声响成一片,映着身后熊熊的火光,几名身背黄金的八路军快速转移……

这不是电影里的镜头,而是抗战时期发生在招远的真实场景。

招远盛产黄金,是中国第一个年产万两黄金的县,当年不幸沦陷在日寇手中。据招远市《黄金志》记载:“七七事变”发生后,侵华日军小川支队,于1939年2月27日武装占领了招远城,翌日又占领了玲珑金矿,之后成立了北支那开发公司,开始了对黄金资源的疯狂掠夺。

为加强对玲珑金矿的封锁,在方圆不到五华里的矿区范围内,日军驻扎了一个中队的兵力,在四周山上修筑了七座炮楼,在中心矿区围架起三层电网和铁蒺藜,在矿区唯一的通道上设立了三道岗哨。金矿驻地的大、小蒋家村,许多百姓被逐出家园,一个伪军连和一个机枪连进村占驻。周边的大园、九曲、台上和欧家夼等村,也均设立了日、伪军据点。玲珑金矿,被日寇围守得水泄不通。

1941年7月,日寇在玲珑金矿修建了一座日产黄金150吨的木结构选矿厂,雇用人员达1200余人,加紧对黄金资源的掠夺。为防止八路军渗入,日寇对成品金全面实行管制并成立黄金稽管大队,对私卖黄金者一律没收;对亲近共产党八路军者,格杀勿论。

为了虎口夺金,中共胶东特委成立了一个绝无仅有的常设机构——胶东黄金工作委员会。在这个组织的领导下,矿工们和日本鬼子及伪军进行了机智灵活的斗争,有时用烂石头换下高品位金矿石,有时干脆在矿井下将金矿石砸碎带出来,甚至出现“同一座矿山,鬼子在南边掘进,中共在北边挖洞”的状况。

中共胶东特委还通过创办秘密金矿,组织地方武装伏击日寇的运矿车、运金车,袭击矿区鬼子的炮楼,惩治汉奸和卖国贼,组织矿工举行罢工等方式,破坏敌人的正常生产。同时,秘运矿石到我党控制的炼金厂,再将成品金通过地下交通站运往延安。

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招远人民为我党我军贡献黄金多达数十万两。仅1940年,工会书记苏继光和陈文其等人就秘送黄金至延安达两万多两。对这一历史壮举,当年周恩来副主席和朱德总司令都赞叹不已,感谢招远人民所做的特殊贡献,还特别邀请苏继光等人到延安见面。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