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战争史

北极冰层下持久较量:潜艇“猫鼠大战”仍在延续

2013-09-30 11:41:13 来源:  作者:
摘要: 随着俄罗斯重启北冰洋军事基地,冷战中美苏潜艇的“猫鼠大战”将延续曹岳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准备恢复在北冰洋新西伯利亚群岛上的军事基地,以便为北方航线

    随着俄罗斯重启北冰洋军事基地,冷战中美苏潜艇的“猫鼠大战”将延续

曹岳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准备恢复在北冰洋新西伯利亚群岛上的军事基地,以便为北方航线的开通保驾护航。据悉,已经有一支由3艘军舰、7艘保障船和4艘核动力破冰船组成的船队抵达新西伯利亚群岛,着手基地基础设施的重建工作,目前正在修复跑道。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包括海军陆战队在内的俄罗斯军事力量将常驻此地。

俄罗斯恢复北冰洋地区的军事基地,似乎预示着对北冰洋的争夺将进入新的阶段。这令人想起了几十年前的冷战时期,在北冰洋厚厚的冰层之下,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曾经上演的争夺战。

近年来,北冰洋引来各方争夺主要缘于北方航线即将开通带来的经济利益。而冷战时期,美苏对于北冰洋的争夺则纯粹是从军事战略角度出发的。

众所周知,二战结束以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很快就进入了全球争霸的冷战时期。而冷战最大的特点就在于美苏之间的核恐怖平衡,即彼此均保持能够确保摧毁对方的核武器。美国为了防范苏联的核导弹攻击美国本土,联合盟国在太平洋、大西洋沿线部署了严密的预警设施,对苏联导弹严防死守。但是,美国人发现,常年冰天雪地、杳无人烟的北冰洋不仅是自己防守最薄弱、最困难的地方,同时由于距离美国本土更近,那里也是对美国本土威胁最大的方向。实际上,北冰洋对于美国和苏联来讲,战略地位是同样重要的,甚至可以说对于苏联更重要,毕竟苏联直接位于北冰洋沿岸。

正是出于对北冰洋重要战略地位的认识,在整个冷战时期,美苏两国都在北冰洋地区展开了全方位的较量,而其中最精彩的当属双方潜艇在北冰洋冰层之下上演的“猫鼠大战”。

由于北冰洋的特殊气候条件,常年厚厚的冰层成为战略导弹核潜艇行动最好的掩护。而经验证明,以潜艇的高度隐蔽性而论,最有效的反潜武器正是潜艇自己。因此,在北冰洋部署核潜艇就成了美苏间的一个主要竞赛项目。

冷战初期,美国最先发现了核潜艇在北极的价值。由于当时弹道导弹射程有限,一般在2500-4600公里之间,只有尽可能靠近苏联潜伏才能构成有效威慑,而这样的潜伏又是普通潜艇无法胜任的。1954年美国建成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乔治·华盛顿”号,并于1961年将其潜伏到北冰洋。这一迫在眉睫的威胁大大刺激了苏联核潜艇的研制进度。随后十几年中,美苏早期核潜艇在北冰洋展开了激烈的“猫鼠大战”。

但是这种对抗游戏蕴含着巨大的风险。由于双方都在这一公共区域出没,并没有固定的航线,并且时常互相追逐跟踪,所以潜艇碰撞事故频繁。著名的苏联K-19号核潜艇就曾有3次巴伦支海历险:1962年4月,为避让美国“鹦鹉螺”号与海底相撞;1969年11月,与“加图”号相撞;1972年2月,为躲避一艘美国潜艇,操作不当导致潜艇起火,致使28人死亡。

不过,尽管美苏双方潜艇在北冰洋海面之下斗得不可开交,甚至出现人员伤亡,但是双方的潜艇艇员对此类事件一直守口如瓶。直到最近才有人打破沉默。2008年,已经75岁的前美国海军“皇后鱼”号核潜艇指挥官阿尔弗雷德·麦克莱伦出版了一本名叫《未知水域》的书,记述了上个世纪70年代“皇后鱼”号核潜艇闯入北冰洋底的事件。“皇后鱼”是美国第一艘进入北冰洋底的潜艇,其任务是绘制西伯利亚大陆架地图。这一举措是美国秘密准备进军北冰洋与苏联随时进行军事摊牌的秘密计划的一部分。

书中写道,麦克莱伦带领全体艇员首次对以前从未到过的广阔海域进行了绘图,以寻找最安全的潜艇航线。他们经常在浅水区作业,水面的冰层经常会延伸到100多英尺以下,几乎能戳到潜艇,对潜艇的航行和117名艇员的生命构成了威胁。另一个危险是,潜艇有可能被冻在某个地方,进不得退不得,一旦食物和其他补给品消耗光就彻底完了。除了陌生而危险的水下环境,苏联的潜艇和军舰对于“皇后鱼”号来说也是威胁。事实上,“皇后鱼”号在行动中的确遭遇过苏联的护航舰队,只是没有被发现而已。

几十年过去,冷战随着苏联解体而成为历史名词。1993年,俄军从新西伯利亚群岛撤出,但是北冰洋并没有因此而沉寂。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因故障沉入海底,位置就在斯瓦尔巴德群岛东面纬度稍低一点的巴伦支海,北冰洋的战略地位也因为这起事件而为大多数人所认知。“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后各方所披露的相关情报显示,美俄两大宿敌间的攻防并未随着柏林墙的倒塌而停止,双方仍在玩着“猫鼠游戏”,俄罗斯所属北冰洋海域就是培养潜艇官兵与敌人捉对厮杀本领的场所。

事实上,冷战后,俄罗斯、美国及其盟国的战略核潜艇在海冰下面穿流如梭,北极犹如宽敞的演武堂。对此,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军事分析家保罗·毕佛的点评堪称精辟:“如果从领空侵略或是入侵领土的层面来说,冷战是已经结束了”,“但是在北冰洋海面下,冷战仍在继续……”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