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战争史

纳粹德国消亡68年 巨额“纳粹黄金”催生寻宝热

2013-09-30 11:39:17 来源:  作者:
摘要:“纳粹黄金”催生的寻宝热近日有人称,在希特勒私人秘书的乐谱中破解了藏匿地点曹岳近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南部临近奥地利边境的米滕瓦尔德小镇迎来了一队探测人员,他们

“纳粹黄金”催生的寻宝热

近日有人称,在希特勒私人秘书的乐谱中破解了藏匿地点

曹岳

近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南部临近奥地利边境的米滕瓦尔德小镇迎来了一队探测人员,他们的目的是在这里寻找神秘的“纳粹黄金”。这队人马的领头人是荷兰寻宝爱好者、51岁的电影制片人里昂·吉森,他此前宣布自己经过认真研究已经破解了“纳粹黄金”的藏匿地点,而他破解秘密的线索竟然是一份乐谱。

吉森手中的乐谱据称是希特勒的私人秘书马丁·鲍尔曼的。吉森相信当年鲍尔曼把藏金数量和地点等数据拆成密码,藏在了这份乐谱之中。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吉森详细解释了乐谱中各种隐含的“藏宝密码”。吉森表示,乐谱上写着一行德语文字:“马修亚斯拨动琴弦的地方”,这句话实际上是暗示藏宝地点就在米滕瓦尔德镇,因为多年前米滕瓦尔德镇居民马修亚斯·克罗茨创建了该镇闻名的小提琴制造传统。吉森还表示,乐谱中暗含着上世纪40年代通过米滕瓦尔德镇的一条铁路示意图,而乐谱的结尾处有一处用德语写的“结束舞蹈”标记,意味着宝藏可能藏在铁路旧址的停车缓冲器附近。

带着对自己研究结论的自信,吉森组织了寻宝队。在征得当地政府许可的情况下,队伍来到米滕瓦尔德寻宝。在几个星期的时间里,吉森多次带着金属探测器和挖土机在米滕瓦尔德镇各个可能的藏宝地点展开挖掘工作,但却没有找到“纳粹黄金”的半点踪迹。不过,吉森并不打算放弃,挖掘过程中他还是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并正计划集资2.5万欧元进行更大规模的寻宝活动。

吉森在米滕瓦尔德的寻宝活动又再一次把神秘的“纳粹黄金”引入人们的视野之中……

1933年,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逐步追求狂热的种族主义和领土扩张政策,美其名曰“复兴德意志”。为了为日后发动对外战争积聚财富,并且摆脱自经济危机以来的财务困难,希特勒把魔手伸向了在德国的犹太人。一开始,纳粹德国采取的是将犹太人从德意志赶出去的政策。先是通过逮捕富有的犹太人,逼迫他们缴纳了超过11亿帝国马克(约合2.6亿美元)的“赎罪金”;1938年12月31日,纳粹德国决定在所有商业、社会活动中驱逐犹太人,并命令他们上缴除结婚戒指和金牙以外的所有贵金属;到了1941年,希特勒决定彻底在欧洲灭绝犹太人,在大批犹太人被送进毒气室之前,他们必须上缴最后一点随身财物,甚至在死后还有特别的部队负责从尸体中收集金牙。这些黄金后来都被铸成了金砖并烙上了第三帝国的标记。

从犹太人那里搜刮的黄金仅仅是“纳粹黄金”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就是自二战开展以来,纳粹德国从占领国的中央银行夺取的黄金储备。二战后,盟国方面进行过估算,德国在纳粹上台之前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黄金储备最多只有1亿美元,但是二战结束时其黄金储备达到了约6.5亿美元,增加的黄金储备绝大部分恐怕都是通过掠夺而来。

“纳粹黄金”之所以受人瞩目一是因为它充满血腥和杀戮的来历,二是它神秘的去向。据估计,纳粹黄金后来有4个去向:第一部分存于梵蒂冈、瑞士、南美的银行,甚至英格兰银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局;第二部分在战争期间被藏匿,用于纳粹的战后复兴;第三部分被逃脱制裁的纳粹高级将领据为己有;第四部分则被战胜国占有。有说法称这些财富在今天价值超过1200亿美元。不过,目前对这些财富的数目存在很大分歧,并引起了很多争论。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大部分财富的价值直至今天依然难以准确估算。

二战以后,以美英法为代表的战胜国的确曾希望追讨回价值不菲的“纳粹黄金”,其中声势最浩大的当属对瑞士银行的追讨。在二战期间,瑞士作为中立国其银行业与纳粹德国保持了密切的业务往来。当时希特勒的帝国银行90%的黄金交易通过瑞士中央银行进行。德国同时也把黄金存在了瑞士银行的保险库中。战后,盟国曾一度视瑞士为德国的帮凶,希望瑞士进行赔偿,并公开纳粹黄金账目以及归还犹太人的存款等。不过,一方面由于瑞士银行业的抵制,另一方面美英法又希望瑞士在未来的欧洲复兴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是防范瑞士与苏联走近,因此在1946年瑞士与美英法签订的《华盛顿协议》中,并没有给瑞士定罪,仅仅要求其交出2.5亿瑞士法郎(约合50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赔偿战争受害国。

有关“纳粹黄金”的故事中最神秘离奇的,应该是有关纳粹藏匿的那部分黄金。传说在二战后期,在第三帝国还未彻底崩溃之前,纳粹党上层官员就制订了周密的复兴计划。纳粹把在战争中掠夺的财富运往各处隐藏起来,以待日后东山再起。1945年4月4日中午巴顿将军率领的美国第三集团军占领了德国图林根地区的默克斯村,经村民偶然指引,在当地的一个盐矿中发现了纳粹埋藏的足足100吨黄金,以及大量艺术品和其他宝物,这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大一笔被发现的“纳粹宝藏”。此后很多年,有关纳粹宝藏的各种传说一直流传着。在德国、在奥地利、在捷克,甚至在美国、阿根廷,人们都发现了疑似“纳粹黄金”的踪影。其中奥地利的托普里塞湖疑点最大,不仅曾在这里发生过多次可疑事件并出过人命,而且就连奥地利官方和美国军方都把这里当做重点考察地区。只不过,这一切的疑点同吉森在米滕瓦尔德寻宝一样,至今还没有任何明确的结果。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