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影像室

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出镜多:邓小平曾会见撒切尔夫人

2014-03-15 02:02:41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摘要:在没有政治任务的时候,“金色大厅”也会对公众开放,承办文化演出、商业会务等社会活动。如2012年12月31日,德国广播交响乐团“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就在这里举行。福建厅:出镜率最高因为紧邻举行欢迎仪式的北大厅,中外领导人会谈通常会选在福建

  金色大厅:大会堂第一厅

  此厅的正式叫法,极其普通,“三楼中央大厅”。只是因为举行总理记者会,有记者发现这里雕梁画栋,颇有皇家之气,遂称其“金色大厅”。

  位于人民大会堂三楼的 “金色大厅”,层高14.5米,共分两层,总面积有3300余平方米,周围分布着河南厅、重庆厅、澳门厅、万人大会堂、小礼堂等,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国政要以及各国大使递交国书的重要场所。2009年11月17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这里举行宴会,宴请了美国总统奥巴马。

  但人们对 “金色大厅”最深刻的记忆,在于这里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中国最高规格新闻发布会的场地,是中国重大政经政策动向的“窗口”。从1993年起,全国“两会”期间总理记者招待会常态化、制度化,通常安排在“金色大厅”举行。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于报名参访的记者人数众多,中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也首次移师至此,“金色大厅”得享人民大会堂“第一厅”之称。

  在没有政治任务的时候,“金色大厅”也会对公众开放,承办文化演出、商业会务等社会活动。如2012年12月31日,德国广播交响乐团“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就在这里举行。

  福建厅:出镜率最高

  因为紧邻举行欢迎仪式的北大厅,中外领导人会谈通常会选在福建厅,也使得福建厅成为人民大会堂地方厅历史上出镜率最高的一个厅室。

  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在这里会见时任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就香港前途问题进行讨论。让刚刚在新疆厅享受邓颖超开门迎接的撒切尔出乎意料的是,在福建厅门前迟迟看不到邓小平的身影。直到她快走到福建厅的门口时,大门才缓缓打开,邓小平微笑着走过来与她握手。

  会谈中,邓小平亦如迎接一样,寸土不让。他那句著名的“如果不收回香港,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至今犹不时为人提起。

  118厅:毛泽东最喜欢使用的厅室

  118厅是大会堂唯一用原始号码命名的厅室。因为距离大会堂西南门口和大礼堂的主席台都很近,所以118厅成为当年毛泽东最喜欢使用的厅室,常年在这里办公、开会、接见外宾及休息。毛泽东住在118厅时,厅里布置得很简单,没有任何奢侈的家具:大厅内挂了四幅画,摆了一圈沙发,卧室里放一张床,床头摆了一张三屉桌,室内一张不大的办公桌,一把椅子。

  1973年,就是靠着118厅,已经行走不便并且供氧不足的毛泽东,才得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为了保证毛泽东出席大会开幕式不出任何问题,周恩来在征得毛泽东的同意后,亲自布置将118厅辟为毛泽东的临时住地,然后安排医护人员在该厅地下室设立一个随时可应急的供氧中心,在118厅至大会堂主席台之间搭设了一条供氧管路。

  正是由于周恩来周全的安排,毛泽东才安然无恙地坐在主席台上,出席了他最后一次党代会。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