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影像室

金庸业已九十岁 侠客文化渐过时

2014-03-11 17:54:28 来源: 城视网 作者:
摘要:1924年3月10日中国近代最具影响力的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先生出生了,时间荏苒、风云变幻,今年金庸先生迎来了九十大寿,

1924310日中国近代最具影响力的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先生出生了,时间荏苒、风云变幻,今年金庸先生迎来了九十大寿,这九十年正是中国武侠文化蓬勃发展的九十年,从兵荒马乱的战争岁月到风起云涌的变革年代,以金庸为代表的武侠文化深深的影响着中国大地,但是我们说任何一种文化都会像小说一样有起承转合,不可能永远旺盛下去,今天的社会正在慢慢排斥着武侠文化,我们正在和武侠文化渐行渐远,大家可能要说了,是什么原因让武侠文化在消亡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原因:

    法制精神的崛起。武侠文化的根本就是法制社会的缺失,不论是贪官污吏还是山匪路霸都是在一个没有法制的社会经常出现的现象,没有法律的保护人们就渴望有一个大侠用暴力来解决,从根本上说大侠实际上就是一种原始社会的私法象征,是在公权力缺失时的一种补充,在我们日渐成熟的现代社会,武侠的根基正在消失,完善的法制服务使我们不再渴望大侠的出现,不再求助私法的惩治,这是武侠文化消失的社会基础。

     科技英雄的入侵。我们看到了,近年最火的几部大片分别是复仇者联盟、钢铁侠、美国队长,这些新时代的科技英雄让那些只会舞刀弄枪的大侠们相形见绌,究其原因就是现代社会人们已经不再满足对古代个人能力的崇拜,人们更加关心在我们身边有什么人可以通过他的聪明才智来改变我们的生活,这就是钢铁侠在我们社会风靡的原因,我们看到一个人通过科技去改造社会,这个事要比拿起刀枪打打杀杀的事来的文明很多,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是教育孩子,你是拿一个高智商高科技的钢铁侠教育他还是拿一个无影脚降龙掌的大侠教育他呢,选择是不言而喻,这就是武侠文化消亡的文化基础。

   除了以上两点,还有很多原因导致武侠文化消亡,这正是社会对理性的回归、文化对时代的呼应,武侠文化渐行渐远我们感慨,我们送别,我们怀念,时代总会向前,武侠文化也将退出历史舞台。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