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影像室

朱涛谈梁思成:梁陈方案源自陈占祥的南京规划图

2014-03-11 02:02:37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摘要:《梁思成与他的时代》年初一出版,朱涛的观点就引发了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系师生、著名城市作家王军等人的公开质疑。质疑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第一是书中提及的梁思成、林徽因二人对前人学者的资料借鉴的问题;第二是为北京城规划设计的“梁陈方案”的由来

  香港著名建筑评论家朱涛,昨日在南京先锋书店举行了《“梁陈方案”:两部国都史的总结与终结——〈梁思成与他的时代〉新书分享会》。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朱涛还原了更真实的“梁陈方案”:这个方案的底稿,应是陈占祥为民国南京设计的城市规划图。

  《梁思成与他的时代》年初一出版,朱涛的观点就引发了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系师生、著名城市作家王军等人的公开质疑。质疑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第一是书中提及的梁思成、林徽因二人对前人学者的资料借鉴的问题;第二是为北京城规划设计的“梁陈方案”的由来,以及方案是否可行。后一个问题甚至比前一个问题更有颠覆性。

  朱涛表示,他试图通过回到历史脉络中,还原更全面的梁思成。近二十年来,大众认识的梁思成,几近成神话。不论是他的建筑事业、家世背景,还是他被津津乐道的爱情。但这些印象多是听来的轶事和传闻,“我们做建筑历史的时候是要彻底地排除这些东西,要求所有的说法、提法都要有第一手的资料来证明。”

  近些年,中国的每一次古城保护,或者失败的城市规划问题也爆发式出现:城市拥堵不堪、公共空间狭窄等。很多人把难题出现归咎于当年未采纳梁思成的规划。但朱涛的观点是,“即使梁陈方案实施了,也解决不了中国城市当下的难题。”朱涛说,“拆掉历史建筑再新建廉价仿古建筑,对外消费的还是拆掉的历史,这很讽刺。”

  (朱秀霞)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