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影像室

建国初的“将军大使”夫人:曾被培训穿旗袍

2014-03-07 18:37:24 来源: 老人报  作者:
摘要: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中央从军队系统调了一些高级将领,成为新中国派驻各国的大使,人们称他们为“将军大使”。在将军大使赴任前,外交部为他们举办了培训班。11位将军大使和他们的夫人须要接受严格的外事活动培训和外交礼节训练,其中有一项是外交官夫人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中央从军队系统调了一些高级将领,成为新中国派驻各国的大使,人们称他们为“将军大使”。

  在将军大使赴任前,外交部为他们举办了培训班。11位将军大使和他们的夫人须要接受严格的外事活动培训和外交礼节训练,其中有一项是外交官夫人学习穿旗袍。原第三野战军参谋长、驻印度首任大使袁仲贤的夫人徐桂梅是山东农民的女儿,长得比较胖,她对着装、烫发、化妆、穿高跟鞋、跳交际舞、吃西餐、走路、站立、坐姿等方面的严格要求以及繁琐的外交礼仪很不适应,受不了穿旗袍和穿高跟鞋的“折磨”,叫喊着:“我不干了,实在受不了这种限制,回山东老家种地去。”急得袁仲贤干瞪眼直冒汗。徐桂梅这一叫,其他夫人也纷纷响应,要“罢工”不干了。

  负责指导她们的工作人员费了不少口舌,反复做工作才让她们安定下来,穿上旗袍和高跟鞋学习外交礼仪。 (冯忠方)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