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 > 房产资讯

不动产登记深或首批试点 专家称难平抑楼市价格

2014-04-21 09:45:04 来源: 房地网 作者:
摘要:全省不动产将于6月开始登记。市规土委日前向国土资源部、广东省申请将深圳纳入国家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试点城市。有业内人士认为,深圳真正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其过程将费时费力,对于北上广深楼市而言,不动产登记短期内也难以导致大规模降价。广东省国土

全省不动产将于6月开始登记。市规土委日前向国土资源部、广东省申请将深圳纳入国家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试点城市。有业内人士认为,深圳真正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其过程将费时费力,对于北上广深楼市而言,不动产登记短期内也难以导致大规模降价。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近日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省不动产将于6月开始登记。近日,本报记者致函深圳市规土委,对方答复称,确认已向国土资源部及广东省申请将深圳纳入国家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试点城市。

据市规土委介绍,4月8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率地籍管理司王广华司长等一行到深圳考察深圳市房地产登记工作。市规划国土委汇报了我市不动产登记的现状以及对下一步统一登记工作的思考,并恳请国土资源部、广东省将深圳纳入国家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试点城市。

据悉,国土部要求,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国统一6月开始,不过尚未出台具体落地政策。

广东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工作或将成为拉开全国试点的序幕,如果申请获批,深圳或将成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首批试点城市。

就深圳即将实施不动产登记一事,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徐枫女士认为,6月深圳实施的不动产登记,主要涉及登记机构的协调协作、登记簿册和权利证书的制作、管理和存档等。她指出,真正实施统一登记,其过程仍费时费力。

短期来看,市场层面对不动产登记的消化已经有一段时间。数据显示,已经有一些二手房的业主陆续抛盘,这些客户主要是手头物业比较多,或者自身在敏感机构工作。美联物业的成交数据显示,有二手业主主动调价5%~7%求卖。但是大规模的降价,无论是在一手或二手市场,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短期内均难以实现。

据了解,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是本届中央政府任期内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全国“两会”之后,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要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按照这份规划,不动产登记工作尤其是全国信息联网工作将在6年内完成。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