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通信

下半年电话平板将兴起 联发科受益

2014-04-04 00:00:24 来源: 搜狐IT 作者:
摘要:4月3日,根据Digitimes Research的最新市场研究数据,今年全球白牌平板电脑市场增长强劲,而下半年出货的白牌平板电脑将有超过半数可以打电话——在这波“电话平板”热潮中,联发科(MediaTek)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在2013年第

  4月3日,根据Digitimes Research的最新市场研究数据,今年全球白牌平板电脑市场增长强劲,而下半年出货的白牌平板电脑将有超过半数可以打电话——在这波“电话平板”热潮中,联发科(MediaTek)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2013年第四季度,受益于全球成熟市场的强劲需求,中国的白牌平板电脑厂商实现了连续第四个季度的增长。此外,新兴市场的需求也从2013年12月下旬开始增长。

  2014年第一季度,平板电脑市场的价格战依然激烈,而基于Wi-Fi的白牌平板电脑几乎没有利润可言,于是越来越多的白牌厂商开始为平板电脑添加电话功能——该做法有望让此类设备从一个比较小众的平板电脑类别进入主流市场,并且有望让平板电脑在新兴市场得到更深入的普及。

  很多配备电话功能的平板电脑都使用了台湾芯片厂商联发科的整合方案,它们的型号数量和总出货量自今年第一季度初以来增长迅猛,从而帮助联发科快速追赶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志(Allwinners)和瑞芯微(Rockchip)等竞争对手。Digitimes Research认为,今年下半年将有超过一半的白牌平板电脑(出货量)配备电话功能。

  随着技术和生产工艺的进步,单核与双核白牌平板电脑之间的价格差距已经缩小到了1美元以内。Digitimes Research预计,到2014年上半年结束时,双核将完全取代单核从而成为入门级白牌平板电脑的主流配置。

  在2013年第四季度,全志由于未能及时从单核向双核转型而在平板电脑芯片市场失去了优势——该公司虽然在今年1月解决了这一问题,但至今仍未重拾优势,第一季度的Wi-Fi平板电脑芯片出货量已经被瑞芯微超过。

  与此同时,联发科已经开始力推能让平板电脑配备电话功能的解决方案。

  早在2012年就已经有很多白牌厂商开始利用联发科的智能手机芯片设计能打电话的平板电脑,但是联发科在推出平板电脑芯片解决方案之后,也开始监控客户对智能手机芯片的使用情况。

  由于价格便宜、供应充足,联发科的入门级智能手机芯片如 MT6572、MT6575和MT6577依然很受白牌平板电脑厂商欢迎,被用在了很多能打电话的平板电脑上。中国的大多数独立设计工作室(IDH)都通过非官方渠道购买智能手机芯片解决方案,以避免向联发科支付授权费。

  随着双核处理器在白牌平板电脑市场成为主流,联发科的高度集成式处理器(把应用处理器和基带芯片放在一起)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预计能达到800万,而下半年将会冲击1200万的季度出货量。

  Digitimes Research认为,由于联发科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应用处理器(AP)的高度集成,以及相关解决方案的成熟,白牌厂商开发配备手机功能的平板电脑所需的时间能够大大缩短,这将吸引更多厂商选择联发科芯片。2014年,联发科的应用处理器预计将在白牌平板电脑市场占据25%的份额。(悠拉)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