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上海 > 立法动态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上海"最美基层法官"是怎样炼成

2014-07-28 16:32:45 来源:  作者:
摘要:   6月19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社联合主办的“谁是最美基层法官”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过3个多月的 寻找、推荐

   6月19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社联合主办的“谁是最美基层法官”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过3个多月的 寻找、推荐、评选,10名法官脱颖而出,当选“最美基层法官”。在这10人中,有一名上海法官的身影——彭文忠,他以马不停蹄的奔走和巧斗“老赖”的智 慧,兑现胜诉人的合法权益,共办结执行案件近6000件,执行到位资金近7.2亿,执行到位率88.8%。

   彭文忠是农民的儿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他与他们有着最天然、最淳厚的感情。24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明白了一个朴实而又深该的道理“赢得群众的信赖、 满意才是对法官职业的最佳褒奖”。作为法官,要做到对群众充满真情,对当事人饱含深情,对工作洋溢热情。而这些情感也正是他工作的原动力。

   在办理廊下镇14位花甲老人追索劳动报酬系列案件中,他生平第一次在工作中落泪。14位老人利用农闲时间,为一家艺术品公司加工头巾,每条头巾的加工费 仅6角钱。当每位老人加工费累积到1万多元时,该公司却倒闭了。当彭法官走进这些老人的家中,她们像看到救星似的紧紧拉着他的手。老人们眼中充满了期盼的 眼神,说到激动处,眼角还闪现着难以掩饰的泪光。而那一双双手像历经风吹日晒的树皮一般,布满了老茧,十分粗糙,左手食指上还依稀可见当时织头巾留下的印 痕。看到这一切,彭法官的眼角湿润了。这些原本可以享受天伦的老人却为了不多的辛苦钱每日担心、挂念。“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些辛苦钱执行到位。”这个念头一 直萦绕在彭法官的心头。

   但是见到被执行人后,他说的第一句话却让彭法官愣住了。“彭法官,你用不着多做工作,我跟你走,顶多被拘留十五天。”原来,被执行人因为其他执行案件曾 被拘留过。抗拒执行的情形彭法官经常见到,但是如此这般却是第一次。“你这涉及到14个案件,情节严重,可以追究你的刑事责任!”听到这话,被执行人的强 硬气焰消下去不少。经过反复多次的调查,彭法官发现被执行人为躲避执行将自己搭建的一个厂房以他小舅子的名义对外出租。于是“敲山整虎”,彭法官辗转寻找 他的小舅子,这时被执行人再也无法抵赖,同意用厂房租金支付老人的加工费。在将执行款送到老人手中,看着老人喜笑颜开的那一刹那,彭法官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终于落了地。

  “将心比心地想,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就这么一个案子,判决之后就等你执行,所以苦点累点也没什么,大家都是老百姓啊!”彭文忠说。

  有这样四起案件是10余名来沪务工人员申请执行贵州某建筑公司上海分公司所欠的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和建筑工程款。案件调查中,彭法官发现该分公司已无财产可供执行。而这10余名来沪务工人员情绪很激动,经常来电、来信催促执行。

  在宽慰他们的同时,彭法官进行着积极的准备。

   在经过一番先期工作后,彭法官与同事动身赶到贵阳进行执行。可调查结果却让他们大吃一惊,该公司在贵州当地50余家银行开设了近百个账户,而且银行遍布 当地十几个县市,要想找出有价值的存款信息真的好比“大海捞针”。当时,彭法官的心都凉了一大截,再加上连日的奔波已让他感觉已十分疲惫,颇有些力不从 心。

   继续执行还是打道回府?继续执行,摆在彭法官他们面前的头等难题就是如何快速找出有价值的线索。辗转十几个县市调查近百个账户,一个月的时间都不一定 够。最后,他们还是决定先与各个商业银行在贵州省的分行打交道,从分行那儿查询下面支行所有的账户余额。终于在查找了多家银行的30多个账户之后,发现被 执行人在毕节市黔西县的一家银行中有50多万元的存款,此时已经是第二天中午的十一点半了。

   “必须要在被执行人察觉之前先动手。”这是在彭法官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他和同事不敢有半刻迟疑,顾不上吃中饭又立即坐了近三个小时车来到黔西县。 由于黔西县城地处偏远,该银行接待人员称之前未受理过执行扣划业务,说要向上级请示,并让他们星期一再来。可是,黔西县城那么小,被执行人可能很快就会知 道法官来此执行的消息。

  案件的执行不允许作任何的停留,所以彭法官赶紧找到该银行的行长,同他进行了一番交谈,最终说服该行长协助扣划款项。几经周折之后,执行款终于全部扣划到位,10多名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有了着落。申请执行人为此向上海市高院写了感谢信并送来了锦旗。

  作为一名执行信访法官,彭文忠没有耀眼的权力,只有沉甸甸的责任;他把来访群众当亲人,真诚履行使命;他甘于平凡,但精神却如春风化雨,温暖人心,让群众感受到了法院“司法为民”的和煦阳光。

   一张笑脸、一张圆桌、一把椅子、一部电话机、一本记录本、一声问候……在金山法院一楼不到10平米的执行工作室内,法官彭文忠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他 认真看阅案卷资料、协调相关部门,用心去感染每位信访当事人。在来访者眼中,他就是个“和事佬”。在接待时,不断有电话打断,他总是耐心地记下对方联系方 式,等事后回电。

  20多年来,他一心为民司法,始终怀着浓厚的群众情感,以马不停蹄的奔走和巧斗“老赖”的智慧,努力兑现着胜诉人的合法权益。他心载天平,廉洁公正,以“我自静心如故”的洒脱和“甘于清贫和寂寞”的胸襟抵御着情、权、钱各方面的考验,始终保持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