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上海 > 普法工作

把抗疫作为一场人民战争来打

2020-02-07 13:13:29 来源: 中国企业家联盟网 作者: 高立新
摘要: 高 立 新 中国企业家联盟网评论员文章 2020年伊始,中国发生了一件极不平常的事,源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武汉高发后,向全国蔓延,而且愈演愈烈。 面对这场严重的

          高 立 新

 

    中国企业家联盟网评论员文章 2020年伊始,中国发生了一件极不平常的事,源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武汉高发后,向全国蔓延,而且愈演愈烈。

    面对这场严重的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动全国人民众志诚成,共同抗击。

    但是,在抗疫斗争中,仍然存在许多不和谐问题,在某些地方脱离群众,不实事求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民众言路不畅,政府不作为、慢作为,办事效率低下,不依法抗疫等等还是严重存在。

    就笔者所经历和了解的就有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言路不畅,民众诉求处理效率低、效果差。各级政府开通了12345等热线电话,疫情期间这些电话出现了严重拥堵,等待时间少则10多分钟、20多分钟,长则达到30多分钟、40多分钟,甚至更长。而且接通后客服不能完整记录,流转过程不能正确流转到处理单位,承办单位不及时、不认真、应付式回复,甚至干脆不回复。热线电话之外,许多政府办公电话拒绝向民众公布和接听,民众找政府难成为突出问题;

   二是面对疫情突发,政府行政忙中出错,简单粗暴,不依法抗疫。某县级市仅发布一例确诊病例,即由住建局发布对居民小区严格管控, "一刀切"禁止小区业主进出,就发布层级而言,涉及民众权利出行规定规范性文件,住建局发布是完全错误的,应由当地人民政府通告发布。而且,相关人员还口出狂言:“非常时期,还要什么法律呀”,严重违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第三次会议上所说的“疫情防控越是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要求,是严重的不讲法律,违背中央精神的政治性错误;

   三是不能兼顾严格管控和民众需求的关系,制订规定和执行措施缺乏人性化。 "一刀切"规定居民小区业主不进不出,根本没有考虑业主生活需求的保障,在物业公司人员缺少的情况下,物业公司代为业主采购生活用品完全不可能。某居民楼因发生一起确诊病例,病人转运后,这栋大楼完全严格封闭,楼内在住70多户居民长达3天无人送菜送饭,一些病人药品短缺无人问津,反复救助后在3天后才算有所解决。一些旅游度假小区,偏离城市和乡镇,公共交通全面停行、私家车禁止出行后,在生活物资保障和快递不能送达等方面遭遇了空前困难,对这些问题,政府在严格管控情况下,没有同步考虑保障措施;

   四是口罩等防疫急需物资,对民众保障不力。从春节前一周起某些地方就已经开始断供,政府尽力不够,只是等待国家的调拨,而且获得的口罩资源,仅仅保障医务工作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对民众急切的需求根本不顾。在民众连普通一次性口罩都不能获得的情况下,一些政府官员却戴着N95口罩招摇过市,这种不能与民众同甘共苦的现象激起了民众的愤慨,严重影响了抗疫工作的团结一心和力量凝聚。

    五是信息公开不能及时透明,个别地区还出现了虚假信息发布的严重问题。某地发生一起确诊病例,在上级卫健委和下级政府几乎同时发布病例轨迹信息时,上级卫健委信息显示该患者几乎没有随意走动,到家后居家隔离,没有外出。而下级政府信息反映,该患者归途中去了不少地方,而到家后又多次外出。两家均以权威发布,导致民众无法分辨那家是真正的权威,对民众造成了误导,不利于接触者的发现和疫情扩散的防止。不认真调查核实,导致发布信息错误,不但是工作作风问题,更是抗疫工作中的渎职。如此等等问题,是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

    在当前疫情仍然十分严重的情况下,笔者建议各级政府必须正视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工作严重失误者应该严肃问责,以此引以为戒,从而达到抗疫工作的作风根本转变。要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依靠人民,时刻为人民着想,努力解决人民急需解决的困难,取得人民的信任,发动人民共同参与抗疫战斗,真正把抗疫作为一场人民战争来打,我们才能早日取得这场抗疫战斗的全面胜利。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