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上海 > 司法实践

警方启动跨境追逃"上海行动" 14名犯罪嫌疑人境外落网

2014-08-12 09:03:49 来源:  作者:
摘要: 近日从上海警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海警方启动跨境追逃“上海行动”以来,迄今已有14名在册境外犯罪嫌疑人落网,涉案总金额高达1.07亿元人民币。 据国际

    近日从上海警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海警方启动跨境追逃“上海行动”以来,迄今已有14名在册境外犯罪嫌疑人落网,涉案总金额高达1.07亿元人民币。

    据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上海联络处处长董斌介绍,此次“上海行动”境外追逃的规模和效率都是史上空前的。“上海行动”事先获得公安部 批准,公安部在全球的24个国家派驻了39名国际联络官,行动前,这些联络官都被召集到北京,上海公安派员前往通报情况,通过这些驻外警务联络官,可以联 系各国警方开展协查。

    在硬件设施上,公安部还对上海公安开放了国际刑警组织的全球警务通讯平台系统。这一系统涵盖了违法犯罪嫌疑人DNA、指纹、被盗丢失旅行证 件等相关信息,可供190个成员国24小时共享。公安部把这个权限授权给上海,实战部门可以随时进行信息查询,更便于掌握犯罪嫌疑人在境外的动向。

    半年来,14名在册境外犯罪嫌疑人落网。其中男性10人,女性4人;12人涉及经济类犯罪,包括合同诈骗、集资犯罪等,由经侦系统追逃。另有2人涉及刑事类犯罪,涉及故意伤害罪,由刑侦部门追逃。

    按藏匿国家划分,从亚洲国家及地区遣返回国的共计11人,涉及地区包括香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阿联酋;其余3名分别从美国、奥地利、澳大利亚回国。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