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财经 > 上海房产

沪经济运行"半年报"昨出炉 楼市严格执行政策不放松调控

2014-07-28 16:05:11 来源:  作者:
摘要: “经济增长速度没有滑出‘下限’,物价涨幅没有滑出‘上限’。”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如是评价上海上半年7

“经济增长速度没有滑出‘下限’,物价涨幅没有滑出‘上限’。”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如是评价上海上半年7.1%的经济 增速。在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的同时,针对所谓上海楼市放宽限购一事,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表示,上海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会放 松调控。

7.1%增速处合理区间

初步核算,上半年上海生产总值为10952.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1%,增幅同比回落0.6个百分点。严军表示,7.1%的增长 表明,上海的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首先,经济增速略有回升。从上半年两个季度来看,一季度本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是7%,二季度回升到7.2%,稳中 有升。

同时,物价水平保持相对平稳。上半年本市CPI上涨了2.6%,涨幅控制在年初确定的目标之内。“经济增长速度没有滑出‘下限’,物价涨幅没有滑出‘上 限’,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他说。此外,全市第三产业增速7.8%,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上半年达到62.7%。金融业、信息传 输、软件业和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领先增长的态势。楼市不会放松调控

此前有消息称,上海部分区县放松限购。对此,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表示,上海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调控,不存在放宽限购的问 题。严军介绍,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18.6%,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17.1%。在商品住宅中,市场化住宅的销售明显下降,降 幅达到37.2%,存量房买卖登记面积更是下降了45.3%。“这些情况都表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变化。”他分析,2013年 全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超过25%,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达到26.6%,存量房买卖登记面积增长了78%。所以,上海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程度 的调整,既是房地产本身调整的需要,也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总体来看,上海房地产市场还是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下一步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观 察。”

登记失业数减少2.75万人

上半年,申城就业形势比较稳定,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34.5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比去年年底减少了2.75万人。另一 方面,上半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431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增幅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2680元, 增长10.7%,增幅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据悉,上半年全市商品销售总额为35940.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 4184.52亿元,增长7.6%。其中,无店铺零售继续快速增长。上半年无店铺零售业态零售额为434.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4%。网上商店 零售额370.22亿元,增长31.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8%,比重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出口得益于自贸区等因素

上半年上海进出口总额为2237.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而去年同期为下降3.7%。其中,出口1000.92亿美元,增长3.7%,去年 同期为下降4.3%。严军分析,出口出现积极状态,除了因为去年的基数相对较低,也得益于出口结构的调整,外贸出口形势比较好。“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是,上海的服务贸易出口增长明显快于货物贸易的出口。”他认为,这是自贸区建设及上海服务贸易扩大带来了积极因素。上半年本市地方财政收入为 2731.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增幅同比提高7.8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为何会快速发展?严军表示,首先,上半年来自第三产业的财政收入达到2158.1亿元,增长18.5%,占财政收入总量比重达到79%,比去年同 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财政收入增幅分别达到27.9%和23%。其次,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收入增收带来了财政收入增 长。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增长了18.7%,增收99.3亿元。

另外也存在一些一次性的因素。比如,上半年,部分区县对土地增值税进行了集中清算。“预计全年全市财政收入的增长将在10%左右,与年初确定的目标一致,与整个经济增长速度也是一致的。”他说。(来源:劳动报)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