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财经 > 上海名企

枞阳县长罗成圣: “绿色枞阳”再启航

2017-10-03 01:09:52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吴礼明
摘要: 人民论坛网上海9月12日电 (记者 吴礼明)2016新年伊始,原由安庆市管辖的枞阳县经国务院批准改为由铜陵市管辖,从此,100万枞阳人民变换了区域。依水而兴的枞阳,是一个从历史中走出

 人民论坛网上海9月12日电 (记者 吴礼明)2016新年伊始,原由安庆市管辖的枞阳县经国务院批准改为由铜陵市管辖,从此,100万枞阳人民变换了区域。依水而兴的枞阳,是一个从历史中走出的县城。在它的身后,是昔日安徽省府安庆所拥有的悠久历史,以及“桐城派”文化散发的无上荣光。而今,枞阳随着长江经济带的拉动,成为了一个叫做铜陵的沿江城市的安徽“新贵”。

在枞阳变迁过程中,有一个人的名字不能忘记:从2012年12月至今,他担任枞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枞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见证并主抓枞阳经济工作。他就是罗成圣。

春夏之交,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记者专程来到枞阳 ,开始了枞阳采访之旅,罗成圣说: “在中国进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之际,机遇再次选择了枞阳。横跨长江两岸的铜陵大桥,一头连着江北,一头连着江南。江北这边是枞阳,江南那边是铜陵。我们面对一日千里的长江,已让新的 ‘绿色枞阳’再次启航” 。

百里长江 “飘诗韵”

枞阳地处长江中下游北岸,紧临合肥、铜陵、安庆、池州四市,是北上南下、东进西出的重要节点区域;八百里皖江,枞阳独占五分之一,拥有得天独厚的“长江通道资源”,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1

罗成圣县长在会中

罗成圣介绍说,枞阳县境内长江水运航线总长84公里,有大小港口码头30余处,为二级航道,最大通航能力为万吨级船舶。

据了解,枞阳长江岸线港区现有从事港口经营生产单位有31家,港区作业单位主要为当地工矿企业和周边地区物资集散、运输服务企业。现有2个千吨级货运码头,自然岸坡货运码头5个,沿江港口年吞吐能力约1500万吨,拥有各类船舶2190艘;拥有长江渡口11道,渡船15艘。罗成圣说,枞阳货运船舶运输正向大型化、标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罗成圣告诉记者,枞阳先后涌现出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文学家方以智,“桐城文派”三祖方苞、刘大櫆、姚鼐,以及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章伯钧、外交家黄镇、中国“计算机之父”慈云桂、美学家朱光潜等一批风流人物,被誉为“诗人之窟、文章之府、气节之乡”。还有“两院”院士汪旭光、陆大道,以及江汽集团董事长左延安等一批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

罗成圣很自豪地认为,枞阳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既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县,又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兴地区。

八万森林 “竞朝晖”

“今年早春,特别是3月份植树造林以来,我县掀起了植树造林热潮,确立了以八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四项创建和 ‘三线三边’绿化提升行动,统筹城乡绿化协调发展,造林绿化势头强劲。这是我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罗成圣对记者说。

罗成圣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去年以来,枞阳县全年共完成各项人工造林21405.5亩,占计划的104.29%;完成补植补造造林10047亩,完成森林质量提升面积2000亩,占计划的100%;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完成了2个森林城镇建设规划设计和镇区绿化,9个森林村庄创建顺利通过验收,完成了枞桐路森林长廊建设15公里,栽植面积1110亩,成活率均在95%以上。以“三线”补绿扩带、“三边”扩绿改造为重点,实现“三线”、“三边”和城乡绿化增量提质目标。截至去年底,完成线路绿化2.3公里,补植补造各类苗木1.2万株,新造林1650亩,城乡绿化提升2700亩,四旁植树64万株。

优化环境 “水更碧”

罗成圣认为,“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三条主线,是枞阳县推进蓝天碧水工程的重要措施。

记者走进枞阳县城,就感觉整个城市特别整洁,宛如置入一个大花园中。

为大力开展工业污染和区域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从源头上控制新增污染源,枞阳县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先后补助391万元,用于减排工程建设。

罗成圣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32个美好乡村中心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已于去年10月份全面竣工并投入试运行。汤沟、浮山、陈瑶湖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站已开工建设。12家畜禽养殖业污染处理工程已于去年6月20日前全部竣工。浮山风景区禁养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完成了关停相关养殖场和取缔相关养殖专业户手续。枞阳海螺公司3号、5号和6号水泥熟料生产线脱硝工程已全部完工。县垃圾填埋场渗透液处理工程建设主体工程已竣工。4项结构减排项目中,明坤铝业公司铝型材生产线、县元钉厂和县塑料二厂关闭项目已完成,兴达纺织公司尿布生产线关停项目于去年12月份实施,并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的半年减排现场核查核算。

“在节约集约资源中求发展,在保护优化生态环境中求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效益共赢的结果”, 罗成圣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枞阳县划归铜陵市,罗成圣认为,更适应水域相连和现代交通的便利,“枞阳的历史,一直就是跨江发展的历史。”枞阳向东、向南发展,不仅是传统的现实,更是新的机遇。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