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商机商讯

携程、去哪儿并购交易暂难证实 两者互掐谁是老大

2014-04-16 10:03: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摘要:近日,在线旅游巨头携程和去哪儿将合并的传闻甚嚣尘上,引起业界关注。昨天上午,携程CEO梁建章与去哪儿CEO庄辰超不约而同地发出内部邮件,首次回应“合并”一事。即便回应堆砌了诸多公关言辞,但仔细玩味下不难发现,双方对传得沸沸扬扬的“合并”一事

    近日,在线旅游巨头携程和去哪儿将合并的传闻甚嚣尘上,引起业界关注。昨天上午,携程CEO梁建章与去哪儿CEO庄辰超不约而同地发出内部邮件,首次回应“合并”一事。即便回应堆砌了诸多公关言辞,但仔细玩味下不难发现,双方对传得沸沸扬扬的“合并”一事既不承认但也没有否认,但都强调了自身在业内的“主导”地位。

    携程、去哪儿被传合并 两家CEO发声回应

    近日,携程被指将接受百度的投资,在百度运作下与其旗下的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合并,并且该“百亿整合已进入尾声”。而此前,互联网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中的另两家公司,腾讯和阿里巴巴均被爆有意投资携程。

    针对合并传闻,昨天一早, 携程CEO梁建章发出内部邮件,回应“传言”一说,内部邮件上说:“很高兴告诉大家,携程无线最近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亿元,这是中国所有电商里仅次于淘宝的,而且我们的增长速度将会超过淘宝。最近很多传言,我相信大部分员工应该会把这些当成传言,专心工作。”在文末,梁建章强调携程完全有能力长期独立发展。他还激励员工:“中国在几年内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旅游事业市场,完全有可能培育出万亿级额交易的世界500强的公司。我回携程,不是为了名,也不是为了利,就是要和大家一起体验二次创业的艰辛,激情和成功的快感。”

    去哪儿CEO庄辰超昨日也发了一封内部邮件:“我们始终在资本市场展开各种接洽和谈判,所有谈判都是以去哪儿管理层长期主导未来为前提开展的。我们的高级管理层平均年龄不到35岁,行业增速遥遥领先。我们将是长跑的最终赢家,而我将在Qunar(去哪儿网)工作到我们后来居上,成为在线旅游绝对赢家的那一天。”

    庄辰超表示,去哪儿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业务量同比增速超过100%,其中门票业务同比增速15倍,业务增速还在不断提高,而很多新业务虽然没有大幅度宣传和返现,但都是行业最领先的企业之一。

    并购交易暂难证实 两者先争起谁是行业老大

    尽管梁建章的内部邮件中,只字未提并购一事,但是早前在接受《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他抛出了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一般来说,被收购方和收购方,肯定是收购一方来主导整合和未来发展……携程无论在市值还是营业额都高出那么多。”他在采访中还称,携程有望在2020年成为一家市值约300亿美元的“中国Priceline”(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市值600亿美元的世界500强企业)。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Priceline去年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旅游搜索引擎Kayak。Kayak的模式和去哪儿相同,提供的是旅游垂直搜索服务,当时的收购情形与现在的携程合并去哪儿“传闻”大致相同。

    业内还注意到,携程和去哪儿双方都提到了“主导”一词,可以猜测的是双方很可能处在谈判阶段,只是在关于谁将主导合并后的公司的问题上并没有达成一致,导致眼下出现剑拔弩张的气氛。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携程网市值70亿美元,去哪儿网市值30多亿美元,两者如果通过整合,将会成为百亿美元的在线旅游巨无霸。对于携程来说,PC端因需重度依赖搜索引擎获取流量,因此和百度合作非常重要。对百度来说,在线旅游广告在收入构成中占比很大,与携程合作有望进一步改善这部分收入。”

    同时,也有评论认为,携程和去哪儿如果合并,极有可能采取类似于优酷土豆合并的方式,去哪儿股东置换携程股票,去哪儿或退市。但是携程还是去哪儿来主导合并后的公司将会是一直关注的焦点。(今日早报)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