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商机商讯

茂业系旗下成都项目延期两年背后:抢早输给赶巧 成商集团苦思变招

2014-04-16 10:03:19 来源:  作者:
摘要: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本想抢占先机,却延期两年,茂业系帝国掌门人黄茂如在成都布局的购物中心遭遇尴尬。该项目位于成都城南地区茂业中心,由黄茂如旗下两家公司 成商集团和成都崇德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成都崇德)共同出资开发,成商集团出资4.2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本想抢占先机,却延期两年,茂业系帝国掌门人黄茂如在成都布局的购物中心遭遇尴尬。

该项目位于成都城南地区茂业中心,由黄茂如旗下两家公司——成商集团和成都崇德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成都崇德)共同出资开发,成商集团出资4.28亿元。原本应于2011年底竣工验收的茂业中心商业部分却被延期。据成商集团2013年年报显示,“(项目)因整体商业规划正在调整中,内装工程暂停。”

昨日(4月15日),成商集团董秘郑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由于感受到周边竞争的压力,公司正在详细规划如何让茂业中心的商业部分“区别于其他商场”,但具体调整思路不方便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该商业体项目所在的街区,存在局部性的激烈竞争,该区域已有大量类似商业体存在,同质化严重,而其所在商圈人气又远远未跟上,项目一时陷入尴尬境地。在业内人士看来,成商集团按兵不动,等待商机出现,“以时间换取空间”的措施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内装工程去年已暂停/

4月1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茂业中心现场看到,茂业中心外立面挂着巨幅广告牌,字迹明亮地标出了“茂业百货强势入驻”的广告语。

然而,广告下方的建筑内却是另一番景象:玻璃门上贴有“门已上锁,如需开门请拨打×××”的温馨提示。透过玻璃望去,建筑内仍是毛坯房的模样,内装工程处于停止的状态,水泥地上散落着一些装修工具。

按照计划,这个项目原本应在2011年10月底整体竣工并验收结束,但截至目前已延期2年有余。

2009年8月5日,成商集团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为积极推进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继续拓展新店,2009年8月3日,公司与成都崇德签订《联建协议书》,拟对成都崇德拥有的、位于成都南部的一处地块进行开发,建设一座规划约33.86万平方米的商业体。同日,公司召开董事会通过了 《关于投资建设成都茂业中心项目的议案》。

成商集团的公告还显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与成都崇德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正是中国富豪、茂业系帝国掌门人黄茂如。

据公开资料显示,成都茂业中心的新项目建设规划暂定为商业、写字楼、公寓及配套车库。项目建设用地面积22705.5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8652.17平方米,其中商业裙楼47032.47平 方 米 , 写 字 楼167531.72平方米,公寓56410.45平方米,地下一层商业21267.53平方米,地下二、三层停车库(含设备房等)46410平方米。

其中,成商集团投资总额4.28亿元,拥有地下一层至地面四层裙楼面积约为6.83万平方米商业物业和地下二层2.32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及对应的土地权益。公告还显示,该项目建设期“预计时间从2009年8月底起到2011年10月底整体竣工验收结束,共26个月”。

然而,成商集团近日发布的2013年年报却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茂业中心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30148.26万元。外立面工程已全部完成,2013年上半年完成扶梯及燃气等设备的安装工程,停车场及部分商铺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目前项目因整体商业规划正在调整中,内装工程暂停。”

昨日,现场租务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茂业中心商业部分已“搁浅”两年,或到明年底才会重启。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成商集团董秘郑怡求证,郑怡表示,该项目内装工程确实于2013年下半年暂停,“但项目算不上‘搁浅’”,成商集团常务副总高宏彪也否认了“项目搁浅”一说。

此外,郑怡还向记者表示,“因为成商集团感受到了周边竞争压力,公司相关部门正在规划、调整战略。但具体思路还不方便透露。”至于茂业中心商业部分何时启动,她表示“还没接到最准确的信息。”

项目所在街区竞争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成商集团在2009年推出该项目时,曾在《成都茂业中心项目商业部分可行性分析报告》中指出,“本公司拟建项目部分预计总投资约4.28亿元,预计项目经营期内含报酬率约18%,远远大于银行贷款利率及社会平均收益率10%。”

此外,报告还指出,基于宏观经济条件、城市及区域发展前景及地块综合条件的分析与考察,通过项目投资规模、收益预测、投资回收期及市场需求状况等方面的审慎分析,不管是从长期发展看,还是从短期收益看,“茂业中心项目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既然如此,为何成商集团又悄然停止了内装工程?董秘郑怡口中所述的周边竞争压力又是什么?

“这是黄茂如算的一笔账,目前在茂业中心所处区域,相似的购物中心已经过剩,加之人流量不足,竞争异常惨烈。”四川省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冉立春告诉记者,“在眼下这个节点进入,必然亏损。”冉立春表示,茂业系掌门人因而决定按兵不动,等待市场成熟。

近年来,茂业中心所在“站南组团”购物中心、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通过其可行性报告就可梳理出,在2009年规划时,茂业中心临近的“新南天地”商圈就抢先发力,包括宜家、富森美、欧尚等商家均已投入使用,成为茂业中心项目所在商圈的强大竞争力量,而比茂业中心早半年动工的凯丹广场,更是在后来为“新南天地”商圈聚集了大量人气。

从区位上看,茂业中心所在商圈夹在其北边“新南天地”商圈与南边的海洋中心商圈之间,“城里的客户被前者拦截,城郊的客户又被后者拦截,夹在中间的茂业中心明显人流量不够,位置比较尴尬。”四川新港地产执行董事长张红兵告诉记者。

从茂业中心本身所处的 “国际购物商圈”内部竞争来看,其主要商业项目包括美美力诚、中航城市广场等,在物业类型上和业态上,都与茂业中心商业部分相似,具有极大的竞争力。

实际上,成商集团在当初规划时就将该项目定位为 “精品时尚购物中心”,包括综合超市、精品百货、品牌专卖店及餐饮、娱乐、休闲等多个主题,目标客群定位则是中高端城市精英。而在当时的城南“尚没有专门针对该类人士的大型商场,本项目的定位正好弥补了市场空白”,但现在看来,成商集团抢占先机的愿望落空。

“成商集团现在选择等一等是可以的,”张红兵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商圈人流量还远远不够。”“茂业中心所在区域主打商务,居住人群不多,一到下班时间人流就减少,导致周边购物中心的经营情况举步维艰。”冉立春也表示。据其介绍,与茂业中心一墙之隔的商业体中航九方已处于亏损状态。

实际上,成商集团在当初也考虑到了该区域人气不足、未来区内大型综合性商业体体量庞大这两点劣势,并已提出“谨慎把握与控制项目的发展节点,注入差异化产品组合”。

成商集团转型进社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货业低迷的眼下,作为成都本地百货巨头的成商集团去年也经历了“关店止损”的阵痛,并做出了转型尝试,初次进入社区。

据其近日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对旗下成都武侯店进行了升级改造和重新规划,改造后的武侯店定位于“社区邻里、生活广场”,转型为以居家生活为主题,涵盖百货、超市、餐饮配套等诸多元素的小型社区型百货店。

“立足社区,定位就是满足社区居民,目标非常清晰”对此布局,冉立春表示看好,“社区商场是城市商业未来的主战线。”他同时指出,社区百货店与红旗这类社区便利超市不同,其经营范围可以更广阔,纳入五金件、服装这类在社区便利超市无法购买到的东西。“成商集团未来可以做社区的综合商场,就像原来的人民商场,因为将来的消费必定是以家庭为单位。”冉立春表示。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