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留学

“校园诅咒卡”“小棺材”在学生中热销(图)

2013-11-22 16:33:23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摘要:“我家孩子放学回来,手里拿着一个小棺材在玩。”近日,不少家长[ ]反映孩子经常光顾学校附近的小超市买小玩具,但有不少小玩具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很消极。记者调查发现,学校周边超市里的“校园诅咒卡”、“小棺材”等消极玩具在学生中间热销。

 
校园诅咒卡
校园诅咒卡
学生手里的消极玩具“小棺材”。见习记者 任丽媛 摄
学生手里的消极玩具“小棺材”。见习记者 任丽媛 摄

  “我家孩子放学回来,手里拿着一个小棺材在玩。”近日,不少家长反映孩子经常光顾学校附近的小超市买小玩具,但有不少小玩具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很消极。记者调查发现,学校周边超市里的“校园诅咒卡”、“小棺材”等消极玩具在学生中间热销。

  小版“棺材”成学生玩具

  18日中午,记者来到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附近的几家小超市内,看到除了食品和文具之外,小玩具也占了很大面积,且摆放在一进门便可看到的显眼位置,有的商家在门上和墙上都挂满了小玩具。在一家超市的货架上,记者看到了一种名为“校园诅咒卡”的玩具。

  五颜六色的包装盒正面写着“校园诅咒卡”,“高压群专用”等字样,背面写着诅咒卡功能为“缓解不开心情绪,彻底毁三观,掉节操无下限”,适用人群为“高压状态、无节操无下限乐于毁三观者、重口味者”。除此,还写着如何使用,“在图案上画相应内容,图案下面空白处写想要诅咒的人。”

  在包装盒内装着18张卡片,长约6厘米,宽约4厘米。在卡片的正面,画着一个人物,下方写着要诅咒的人,以及像“睡觉时做噩梦”、“上课内急这个样”等诅咒内容,在背面还写着一则校园笑话。“这个卖一块钱,很多孩子来买,尤其是高年级的孩子买得多一点。”超市销售人员说。“我们无聊的时候,写着玩的,并没有什么恶意。”正在挑选“校园诅咒卡”的学生说。

  除了这种新奇小玩具之外,在庄科小学附近的小卖铺里,还卖一种棺材样式的玩具。这种“小棺材”长约3厘米,用塑料制成,做工粗糙。在黑色的盖子上画着骷髅头,贴了一条“夫妻和合符”。打开小棺材,里面放着一个小人。“看到班里的同学买这种玩具,我好奇就买一个玩,反正也便宜,一个才卖5毛钱。”一名学生说。

  学校无法制止,只能劝阻

  家长对于孩子玩“小棺材”玩具也很担忧。“看到孩子拿回来‘小棺材’很惊讶,在学生的文具店里怎么能卖‘小棺材’这种玩具,上面还贴着符,宣传迷信思想。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有害。一些小玩具因为价格便宜,就几块钱,孩子自己就能买回来,都拦不住。”郑女士说。

  据了解,针对“小棺材”这类玩具,庄科小学已召开班主任会议,要求班主任在班会上教育学生,让他们认识到这类玩具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且具有封建迷信色彩,劝阻学生不要再玩此类玩具。“目前,在学校内已经很少见到‘小棺材’这种玩具。”庄科小学李老师说。

  “对于学生买类似的小玩具,学校无法采取强制措施。”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老师张文娟称,“小玩具因为价格便宜,在学生中特别容易流行起来。如果一个孩子买‘校园诅咒卡’,就会带动班里的其他孩子买。一些小玩具在孩子看来,个性、新奇,但是他们的辨别能力、判断力弱,这就导致他们分不清好坏。就像校园诅咒卡上面的一些内容,‘毁三观’、‘无节操’、‘重口味’等词在学生群中传播,非常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我们学校老师只能注意观察,及时发现,教育他们,让他们认识一些玩具的恶劣性,并劝阻他们不要再玩。”

  “这些不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小玩具除了学校、家长的监管之外,商家也有责任停止销售,教育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商家应该将心比心,想一想如果自己的孩子玩这类玩具,会有什么担忧。”张文娟认为,教育、工商等多部门应联合监管,只有生产方停止此类玩具的生产,销售商停止销售,才能从源头上制止学生购买此类玩具。(见习记者 任丽媛 通讯员 李永会)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