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万象 > 上海舆情

安倍想重温二战旧梦吗 小伎俩使日作茧自缚

2014-07-28 14:41:12 来源:  作者:
摘要: 安倍内阁以决议形式调整对宪法的解释,部分解除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限制。这等于松绑和平宪法对日本的约束,使军国主义这个“很难死掉”的“伏地魔”

 安倍内阁以决议形式调整对宪法的解释,部分解除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限制。这等于松绑和平宪法对日本的约束,使军国主义这个“很难死掉”的“伏地魔”有机会再次跑出来制造祸害。

  在政治右倾化的道路上,安倍带着日本时而小步快跑,时而大步跨越:否认侵略历史,宣扬错误史观,在历史问题上频频制造事端;调整防卫政策,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在重新军事化方面花样翻新。安倍梦寐以求的一揽子军事战略调整方案正逐一付诸实施。

  从量变到质变,日本政府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措施,显示其军事安全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一个对侵略历史没有真正反省和正确认识的日本,一个拥有先进军事设备又摆脱了和平宪法束缚的日本,在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是否到了改变战后和平发展道路的临界点?

  安倍渲染“中国威胁”和朝鲜半岛威胁,又四处兜售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蒙骗国际舆论,处心积虑地要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安倍要解禁的不仅仅是 集体自卫权,而是日本继经济大国之后建设“政治大国”、重建“军事大国”的野心,实现其心目中的“正常国家”。但这样的“正常国家”并非亚洲和世界之福。 应把“同时解禁的日本军国主义幽灵”关在笼子里。

  用历史事实筑起铁墙。中国中央档案馆将连续公布45名二战日本战犯笔供,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和美化日本侵华历史的行径。日本对外侵略和殖民史上发生 的反人道、反人类、反文明暴行罄竹难书,铁证如山,日本国内政治势力倒行逆施,企图否认侵略,摆脱历史的审判,撞破历史的铁墙,将是徒劳的。

  用国防实力铸造“铁棍”。日本军国主义曾戕害人类,祸害亚太,现在阴魂不散,以新的形式制造麻烦。安倍政权调整军事安全政策的种种举措,不仅仅要满足 实现“正常国家”的心理需要,而且要使日本在“能战”方面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中国不会与任何国家包括日本搞军备竞赛,但要确保国防实力以迫使日本军国主 义的幽灵不敢轻举妄动。

  用合作共赢助推地区大势。亚太地区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与此同时各种矛盾分歧也层出不穷。安倍政权为一己私利,企图利 用个别国家同中国的利益纠纷,来牵制中国。但这是一种短视的做法。中国不会由于日本从中作梗而放慢推动区域合作的步子。在合作共赢的地区大势面前,日本的 小伎俩反倒会使日本作茧自缚。这样的地区大势,连美国都阻挡不了。

  依靠日本国内和平人士扎紧笼子。战后,在相当长时期内,日本走和平道路深得民心,右翼势力未能大行其道,即使在日本加速右倾化的今天,日本国内有识之 士和大批民众对偏离和平宪法的动向反弹强烈。连日来,数以万计的日本民众抗议安倍内阁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就说明了这一点。归根结底,日本的国家走向应由 广大日本人民来决定。手握选票的日本民众,是对安倍之流的最直接钳制。

  安倍在给日本松绑,引来右翼势力的喝彩和个别国家的赞许,看似“春风得意马蹄疾”,实则在将日本引入歧途,只会引起日本民众和国际社会越来越大的反弹。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