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万象 > 上海舆情

平湖褚玉根把万户屋顶打造成光伏发电站: 已经瞭望到民族复兴的壮丽前景

2019-03-28 09:53:54 来源: 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 吴礼明
摘要: 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玉根 (右)接受中国创业家网总编辑、中国企业家联盟网总编辑、中国出版传媒网总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

 

褚1_副本.jpg

   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玉根 ()接受中国创业家网总编辑、中国企业家联盟网总编辑、中国出版传媒网总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兼职教授吴礼明博士(采访时在其公司亭院楼阁前合影  张利华 

中国创业家网平湖328日特稿(首席观察员 吴礼明) “林花扫更落,径草踏还生,阳春三月,我们来到坐落平湖市的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采访董事长褚玉根,眼前一片亭院楼阁、草长茑飞的景象,使我忽然想起孟浩然《春中喜王九相寻》 的一句古诗。

那么,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成立至今12年来,他们抓住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调整产品方向,目前已成为一家专业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组件生产,以及光伏应用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为一体的“ 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浙江省省级专利示范企业”。

从国家发展的高度来规划企业的长远发展,是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玉根创业成功的秘笈。如今,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已销往美国、丹麦、墨西哥、荷兰、巴西、葡萄牙、尼泊尔等208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2019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力争完成2亿元。

今年,我们更注重太阳能发电,目前正在大力推广实施《宏阳万户屋顶计划》 ,董事长褚玉根这样告诉记者。

 

 “抓住分布式光伏发电,我们有了乘势而上的动力

从上世纪末开始,我国政府就非常重视发展光伏产业。

但是,从2008年世界爆发金融危机,以及自从2011年欧盟和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以来,我国光伏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目前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市场过度依赖外需,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1_副本.jpg

国家出台的相关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新政策

面对困局,我国政府对光伏产业的规范和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自2015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先后出台了30多部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新政策和新规定,使我国光伏产业又迎来了新的春天。

自从2016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 中国政府将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以来,浙江省就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光伏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浙江省百万屋顶计划》,以及平湖市人民政府也出台了《关于鼓励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  褚玉根说, 这使我感觉到,分布式光伏发电将要实施到千家万户,是中国政府大力推广的产业,肯定前景广阔 

褚玉根说: 2013年开始,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国内市场就开始推广,特别是我们平湖市政府和各乡镇、街道,非常重视对我们宏阳公司 立足平湖、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计划”。

褚4_副本.jpg

 宏阳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图案

褚玉根说: “自201688日,我们宏阳公司成立了一支拥有18个人员的电力部全力开拓家庭分布式电站和企业分布式电站。至今为止,我们总安装并网6300多户家庭分布式电站,其中平湖地区2600多户、上海地区2200多户、嘉善地区1200多户。2017年我公司在海盐县、嘉兴市、绍兴新昌、江苏盱眙、河南淮滨等地成立了18家分公司,开拓分布式光伏市场,给当地的老百姓送去光明和财富。因此,我们宏阳公司的产品不仅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和认可,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和肯定。所以光伏发电目前在我们国内还是很火爆,我坚定地认为,抓住分布式光伏发电,我们就有了乘势而上的动力。2019年,我们将提起一百二十分的精神竭尽全力的为更多的家庭送去清洁、节能、创收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转战尼泊尔是我们走向世界的宝贵积累

我们宏阳公司成立于2006年,当时是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创办的。

2008年世界爆发金融危机,欧洲对中国光伏产品也进行反倾销,当时我想,世界这么大,除了美国和欧洲国家存在障碍外,我们可以进军东南亚,从尼泊尔、丹麦、印度等小国家开始推广我们的光伏产品

 “当时,我们是分两步走的,第一步是在东南亚的国家推广我们产品,第二步是在国内做光伏路灯、警示灯、广告灯。在2008年国家支持光伏政策还没有启动的情况之下,我们做光伏行业小的产品,所以我们躲过了这个难关

 “重要的是,我一直秉乘着这样信心,光伏在未来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相信,中国肯定要启动新的政策,所以我等待着,所以到今天,中央已经明确规定,将来的发电有六大块,一是光伏,二是风力,三是原子能,四是地热类,五是生物质类,六是水类。这六块上去以后,我们中国的环境就改善了

谈起宏阳公司过去的风风雨雨,褚玉根眼里噙着泪花,但是,他很坚定自己的信念,始终相信他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所以是他的自信支撑着他走到今天。 

  “刚才你介绍了在2008年世界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许多光伏企业倒下了,但是你的企业没有倒下,你是做了个新的战略,从出口到大国家转移到出口小国家,那么你是怎么到小国家去发展呢?刚才你又介绍了尼泊尔,我很好奇,你能否就你的光伏产业到尼泊尔的情况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呢? ,我问。

  “好的,尼泊尔是西藏的邻居,国家虽然小,但人的志向是比较高的,尼泊尔确实资源很丰富,但是,电力很缺乏,他们的农村就是我们爷爷以前日子里的农村,用的还是煤油灯。我到了尼泊尔之后,就先把我们的产品送给尼泊尔的老百姓,老百姓每天晚上都亮起来了,晚上小孩念书的时候不用煤油灯,而用我们的光伏灯了。所以尼泊尔的老百姓都说我们的产品很好,不须用电了。本来呢,他们没有灯,都是油,我们送了以后,引起了他们政府的重视,于是,我们开始与尼泊尔的政府接洽,褚玉根接着说, 我们在尼泊尔推广的光伏产品,就是我们自己的团队研发的发明专利,共有9项,我们把 带到尼泊尔,先送后卖,从小到大,就这样,我们不仅度过了光伏反倾销的日子,而且我们也壮大了

100_2232.JPG

 褚玉根()与尼泊尔官员们合影

100_2272.JPG

  褚玉根()在尼泊尔展示宏阳光伏新产品

尼泊尔我去过两次,但是我下面的工作人员去得比较多,因为我们产品首先要老百姓接受,然后要政府支持,他们做了很多工作。我第二次到尼泊尔时,尼泊尔的副总理也出来了,能源局局长也出来,我们是正式召开了一个尼泊尔—中国浙江宏阳科技有限公司记者招待会’”  

到了尼泊尔,我感觉我做为一名中国企业家很骄傲,我去了以后,与尼泊尔的电台、电视台、报纸的记者们汇聚一堂。晚上呢,尼泊尔的中央电视台就播放了我们来尼泊尔的新闻。这将记载在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的历史上,并且转战尼泊尔是我们走向世界的宝贵积累 

DSC_0025_副本.jpg

  褚玉根与尼泊尔人民在一起

DSC_0899_副本.jpg

  褚玉根在尼泊尔新闻发布会上展示新产品

 褚4.jpg

褚玉根与尼泊尔人民结缘并感激这个 “百万花朵编成的花环” 的国度

 做为一名中国企业家,谈起在尼泊尔的岁月,褚玉根就像登上坐落在尼泊尔的世界第一高的珠穆朗玛峰看着左右两边环绕着的尼泊尔国花杜鹃一样,心中升腾的是对这个国家的友情和自己企业 “走向世界”的布局蓝图。

 “就让我唱一首尼泊尔国歌《唯一百花盛开的国度》吧,为你的采访烘托一下气氛”,褚玉根说着便轻吟地唱了起来: “百万花朵编成的花环,这就是我们的尼泊尔。它广大的疆域,从梅吉直到马哈卡利。这片土地有万千万千的,自然的遗产,勇士的鲜血为我们带来了,国家的自由与安宁,知识之地,和平之地,包含平原丘陵和山脉,这就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亲爱祖国尼泊尔” 

产品升级是我们领跑市场的源泉

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印发了《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品升级的意见》提出了光伏产品要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并提高了市场的准入标准,请问你们的产品是如何发挥市场的配置作用的?你们的光伏产品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是怎样的状况 我问。

褚6.jpg

 花园式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瞥

现在我们的团队有30多个研发人员,我们是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研发中心,我们拥有13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100多项。我们现在的研发方向主要有两大块:一是研发高效的太阳能聚光发电系统,我们要使它的发电效率提高到常规系统的100倍,我们现在的研发成果已经突破36倍,就是一块组件的发电效率,变成相当于36块组件的发电效率;二是研发光热结合运用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它不仅能够产生我们生活所需的热水,还能使我们的组件发电效率能够大幅度的提高,现在这个产品我们已经在平湖安装了一户进行实验数据的收集和改良。我相信这两款产品在我们中国市场是巨大的,我们一直以领跑者计划为标准去改进我们的产品,是因为我们从实践中领悟了一个真理,产品升级是我们领跑市场的源泉

连年来,我们公司一直受到平湖市、嘉兴市和浙江省政府的重视,荣誉只代表过去,不代表现在,我的目标就是要把宏阳公司的光伏产品打造成世界一流,并计划在安徽省、陕西省等地成立项目公司推广《宏阳万户屋顶计划》,我已经从把万户屋顶打造成光伏发电站中瞭望到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壮丽前景 ,褚玉根激动地向记者描绘了他的奋斗目标,我从这个目标中也感受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惠及百姓的力量。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