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万象 > 上海政要

闵行出台违建快速处置新规 7天即可强拆违法建筑

2014-07-28 14:46:37 来源:  作者:
摘要:此前对在建违法建筑处理周期长达180天,现在7天后即可强拆闵行出台违建快速处置新规 闵行区瑞丽路上的中景水岸小区日前迎来一场联合执法,小区内10户别墅住宅在建的违法建

此前对在建违法建筑处理周期长达180天,现在7天后即可强拆

闵行出台违建快速处置新规

    闵行区瑞丽路上的中景水岸小区日前迎来一场联合执法,小区内10户别墅住宅在建的违法建筑部分被依法强制拆除,总面积达400多平方米。这是闵行区出台 “拆除在建违法建筑处置流程”以来,首个开展强制拆除在建违法建筑的住宅区。

    这项新近出台的流程明确了对在建违法建筑的快速处置原则。根据办法,执法主体在接到违建举报后,20分钟内分转属地派驻部门,2小时内到达 现场确认并开具责令书;24小时内复查未拆的,则开具催告书,督促当事人7日内完成自拆。一旦7天后复查未拆,即启动强制执行程序。

    中景水岸小区系别墅小区。此前,小区内有12家业主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搭建情况。今年6月底,闵行区相关执法单位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对这 12家搭建违法建筑的业主开具了 《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一日后再次当面送达了《强制拆除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催告书》。在7天的期限内,1家业主主动拆除了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1家签署 了自拆承诺书,其余10家则依旧没有停止搭建或表示自拆意愿。在7天督促期限到期后,闵行区拆违办、区城管执法大队、颛桥镇拆违办、江川路街道房管办、闵 行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等执法单位遂开展强制拆除。

    闵行区拆违办主任严俊表示,新规出台有望摆脱原先的违建治理怪圈。此前,针对在建违法建筑的处理周期长达180天,违法建筑因处置时间过长而成为既成事实的情况屡见不鲜;此番快速处置方案在提高拆违效率时也可减少当事人损失,遏制新的违法建筑大量出现。

    据悉,闵行区相关执法单位将进一步依法严打违法搭建,全区住宅区内的在建违法建筑今后将由城管部门统一开展执法流程;针对城中村、违法用地等地区的存量违法建筑亦将加大处置力度。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